公益再生

編輯│蕭逸朗 記者│何念 楊兩全

二零一一年,是內地官方公益的「危機年」。中國青年基金會、河南宋慶齡基金會等惹起財務疑雲,使公眾關注到內地官方公益信息不公開的問題,一時間,官方公益陷入信任危機。

廣州肇慶徐安完全小學成功申請「免費午餐」前,學生一日三餐吃的都是自己煮的白粥。(照片由受訪者陳鳴華提供)

二零一一年,也是內地微博公益的「起飛年」。微博憑著互動、透明的特點,透過大量訊息交流,逐漸成為內地民眾繞過官方公益框架的門徑,醞釀更多民間公益。

免費午餐:力量自下而上

說起微博公益,民間公益計劃「免費午餐」可是其中的先驅者。

去年年初,鳳凰周刊記者部主任鄧飛在一個聚會中,聽到一位山區義教老師說任教小學的學生沒有午餐可吃。孩子們簡單卻被忽略的需求觸動了鄧飛:「這是國家該做的事情,但國家沒有去做。」同年三月,他在微博上呼籲「中國貧困地區需要一頓免費午餐」,聯合全國五百名記者,與包括鳳凰周刊、浙江衛視等十多間媒體合作,逐步發起「中國貧困山區小學生免費午餐」計劃,鼓勵民眾捐款,為山區學生提供每份三元的午餐:一碗飯、一碗菜湯及一隻雞蛋。

「免費午餐」計劃一開始便廣受市民歡迎。鄧飛在他的微博上表示,官方宣布公開募捐僅二十四小時,該訊息即被轉發上千次,共籌集到四萬六千多人民幣(下均指人民幣)。鄧飛說,至今為止僅一年多的時間,他們已籌得三千四百萬元,全國共約一百六十間山區學校受惠。鄧飛等發起人一直沒有向政府正式登記,所有善款都是匯入該計劃所「掛靠」的「中國社會福利基金會」帳戶中。鄧飛與組織者會先審核受助的學校所需資金,再向基金會申請直接撥款給學校,資金途中不會經過「免費午餐」的工作人員。由於計劃成效顯著,中央政府決定撥款為農村學生提供營養膳食補助,貧困兒童的免費午餐遂成為法定福利。

被問及如何監管基金會對捐款的使用時,鄧飛表示,他們要求受助學校必須開設微博,校長每天都需要發布用餐人數和午餐帳目。他又說,他們有受助學校孩子的電話,可以打去詢問,基金會網站上也可查詢捐款詳情,還有家長、志願者(義工)以及網友監督。

甚麼是微博公益

微博公益是指在微博(一個網上即時分享平台,每段文字規定在一百四十字以內,類似Twitter)組織的公民互助和公益慈善活動,一般始於個人或民間公益團體的一條微博,經過千萬人轉發,獲得廣泛的關注和參與。

自二零零九年新浪網推出中國第一個微博服務以來,僅一兩年時間,微博已成為民間公益活動發起和組織的重要基地。

現在新浪微博上獲得新浪身份認證的公益機構用戶已有約一千二百間,從事公益的個人用戶約一千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