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食革命 由你開始

塵沙中的靜土

Palco Ristorante餐廳內佈局簡單,營造悠閒舒適的用餐環境。

Palco Ristorante設計摩登、以玻璃作幕牆、木板作間隔。柔和的黃色燈泡,低垂在餐廳的各個方位;一排排深褐色的沙發,給予食客一個家的感覺。位於油麻地的Kubrick Café同樣致力營造舒適的環境。餐廳裝潢簡單,以木製餐桌和傢俱佈置餐廳,座位較一般餐廳寬敞,更設有書店,當中不乏坊間少見的文學月刊。餐廳經理譚麗雯指餐廳特意每星期購入鮮花,放置在不同角落,提供一個和諧、悠閒的氣氛。她相信寧靜的環境自然令人心境開朗,有助顧客減慢進食的速度。

推行慢食  困難重重

Kubrick Café的餐具經特別設計,如刀子只有前半部有鋸齒、湯匙中心凸起,提醒食客要吃慢一點。

在Kubrick Café裏,一般用餐時間是個半至兩小時,但譚麗雯強調,慢食在於「享受得慢」而不是「(出菜)出得慢」。除了慢食外,她認為「半飽」也是值得推行的飲食概念。「慢食同半飽是互相配合的,吃得慢自然會吃得少。」「半飽」指的是進食適量的份量,避免吃太多而導致消化不良。她覺得這樣既令身體健康,也能減少浪費地球資源,不過推行起來就有一定難度。例如他們試過減少食物份量,將180g的意粉減至160g,但部分客人批評吃不飽。在這個充滿「都市病」的香港推行慢食文化,並非一件易事。

「你猜他熬一個湯真的那麼簡單?可要用上半天的時間!」譚麗雯指著身邊的廚師戴劭卓說。戴劭卓中學時已在這裏打工,後來擔任餐廳主廚。為了提高食物質素,同時減少浪費,他想到用菜頭菜尾煲湯底,然後放進忌廉湯、蕃茄湯或意粉汁裏。既注重食物品質,又注重菜式賣相的他說:「我會盡力弄得精緻些、漂亮些,客人可能用一邊欣賞一邊吃的心態,會吃得慢一點。」對他們而言,慢食不只是吃少點、吃慢點,還要加上環境、材料、份量、心思各種因素,才能帶出食物的精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