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婦也「跨區」 揭密香港街市

編輯:梁耀輝     記者:楊穎欣   廖品昀     攝影:廖品昀   楊穎欣

113market1

在香港,「跨區」這個詞語屢見不鮮,但原來不只是學童才會「跨區」,家庭主婦也會「跨區買餸」。何麗影住在天水圍,每次買餸都會跨區到元朗;陳佩芬住在北角,每次請客也會跨區到銅鑼灣、西灣河、筲箕灣等街市買餸。俗語有云:「隔離飯香」,究竟隔離區的街市有何吸引力,令家庭主婦紛紛跨區買餸?這就涉及你所不知道街市的三個秘密。

 

秘密一: 價格比

價差三倍難接受 薄利多銷尋生路

家住天水圍的何麗影女士,現年50歲,每個禮拜都會專程跨區到元朗合益街市或大橋街市買餸,原因是元朗街市的餸菜比天水圍街市的便宜很多。她曾經在家附近的天耀街市用15元買了三棵油麥菜,但在元朗買同樣的菜,10元已有六棵,兩者價格差距接近3倍。她笑指:「我食都食得開心啲,食三棵(油麥菜)就會『就住就住』食,食六棵我就大口大口咁食。」

113market2
何麗影指約九成住在天水圍的人都會跨區到元朗買餸,原因是價格懸殊、有時甚至會跨境到深圳灣買餸。
113market3
在元朗(左)與天水圍(右)購買的蘿蔔。兩邊街市價差驚人,消費者直呼:「好誇張!」

根莖類食材在元朗及天水圍之間的差價也十分大。何麗影曾在天水圍天耀街市以23元買了兩條蘿蔔。然而在元朗合益街市買到的兩條蘿蔔,大小幾乎是天水圍的兩倍,卻只要7元!

肉類的差價更是誇張,天水圍街市的瘦肉一斤賣50元,元朗街市僅售約40元一斤,差10元!

 

新界價格比較* 天水圍 元朗
一般蔬菜 15/斤 5/斤
菜心 12/斤 12/斤(多有放水)
油麥菜 5/棵 1.6/棵
唐生菜 10/斤 10/斤(多有放水)
瘦肉 52元/斤 約40元/斤

*資料經記者觀察及受訪者提供的資訊所整理

(表一:天水圍、元朗街市餸菜價格比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