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婦也「跨區」 揭密香港街市

秘密三:種類比

一條龍食材選購 種類豐富特色食材

家住北角的陳佩芬又指出,在請客時,會特意跨區到筲箕灣街市購買海鮮,因為食物種類齊全。那裡有一個魚類批發市場,海鮮種類較多,只需走一個街市,便可以買到她想要的海鮮,如象拔蚌、鮑魚、脆肉鯇、泥蜢等。相比之下,北角街市中只有兩、三檔海鮮,無法一次購完。

113market6
九龍城街市的沙律菜檔,每逢有客人經過,檔主都會主動請他們試吃沙律菜。檔主還會售賣海鮮、牛扒、羊架等,食材種類非常多樣。

九龍城街市裡的有機菜檔-AAA Foods,出售多種用作做沙律或醃製的進口菜如迷迭香,和進口醬料。今年59歲的檔主Tommy是退休公務員,退休後想要打發時間,便轉行賣菜。他檔口的商品,吸引了不少客人光顧。當中不乏有從馬鞍山、東涌、屯門等地跨區前來的常客。他表示配合客人流量每日入貨,保持良好的循環,才能持續提供新鮮的食材。住在西貢的James也是這檔有機蔬菜的熟客。他說,因為這樣的蔬菜在西貢的街市找不到,所以他每隔一、兩周便會跨區到九龍城街市買菜。

九龍城街市也有販賣多種泰國料理的熟食中心,更有許多東南亞人士在街市裡販賣東南亞特色食品,例如印尼咖啡,吸引了不少居港的東南亞客人。

 

區區街市有不同的特色,而價格、品質和種類往往就是吸引主婦「跨區」買餸的秘密。若消費者想要買到更佳的食材,還是要花點心思,留意不同街市的特色了!

 

魚、肉、菜品質、種類大比拼*:

區域: 新界 港島 九龍
地區: 天水圍 元朗 北角 西灣河 九龍城
菜類: 普通蔬菜:濕水容易爛掉 普通蔬菜:乾水擺放時間較長 / 有機蔬菜:素質較好
肉類: 顏色暗啞 顏色鮮明 牛肉品質一般 牛肉品質較佳 /
海鮮類: 魚(不包括游水魚):眼睛混濁 魚(不包括游水魚):眼睛明亮 種類較多 種類較少 /

*資料經記者觀察及受訪者提供的資訊所整理

(表二:香港、九龍及新界街市食材價格、種類比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