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婦也「跨區」 揭密香港街市

租金是導致兩區餸菜價格差別甚大的元兇。

據元朗大橋街市檔主表示,租金高低要視乎鋪位位置而定。雖然街市由政府管理,但即使在較偏僻的位置,租金也要近90元一呎。位置較差的攤檔為博家庭主婦的青睞,只好降低菜價,薄利多銷。

113market4
現於元朗大橋街市-新生園有機農莊工作的阿玲,慨嘆天水圍街市租金高。

而天水圍街市則由領匯集團及街市包租商負責營運,租金參照市場價格,固然比政府管理的元朗街市高得多。據檔主所言,天水圍街市位置靠邊的檔位,租金達125元一呎,是元朗同類型店鋪租金的1.4倍,豆品類檔只能垂死掙扎:「簽咗約圍唔到皮都要照啃嫁㗎啦!」。

現在在元朗大橋街市-新生園有機農莊工作的阿玲,過去一、兩年還在天水圍街市擺檔賣水果。當時租的鋪位大小與現在相當,月租卻要一萬多元。後來租期滿了,租金還要漲成雙倍。回憶當時情況,阿玲只能嘆氣,「你說你租不租?租又死不租也死,做埋都不夠交租。」

 

秘密二:質素比

「貨如輪轉」食材靚 品質口碑是關鍵

除了價格便宜以外,住在天水圍的何麗影表示,元朗街市的食材,無論是魚類還是蔬菜都較天水圍新鮮,原因是元朗街市人流較多,食材很快就賣完了。比方說,元朗賣的魚,眼珠明亮,肉身光澤明亮,代表肉質新鮮。反之,天水圍賣的魚通常都已經在攤上擺了很久,魚眼混濁,何女士說:「天水圍賣的肉,肉身啞色,會較乾,差不多像臘味般。」

而蔬菜方面,元朗賣的大多是乾水菜,可保存得較久。相反,有些天水圍街市的攤販為了在販賣時能秤得更重,會「博命濕水落啲菜」,導致蔬菜容易腐爛。

113market5
陳佩芬表示,每次跨區買餸都會乘坐電車,每程車費四元,但可以買到較優質的食材。

在港島區,主婦們也會跨區到銅鑼灣購買品質較佳的食材。今年51歲的陳佩芬住在北角。雖然樓下便有街市,但因為街市人流相對較少,食材往往擺放時間較長,相對沒有那麼新鮮。爲了選購更新鮮的海鮮,她會特地乘電車至銅鑼灣的鵝頸橋街市買餸。陳佩芬說,像她這一輩的消費者,大多願意為了食材的質量和新鮮度跨區買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