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前瞻】之四 【新界東】

新界東有22張名單參選,是各區之冠。

新界東是五個直選地區中選情最複雜難料。新界東為泛民傳統票倉,加上配票策略得宜,上屆9個議席中,泛民以不足六成票數取得6席。不過,今屆新界東競爭激烈,增至22張名單參選,為五區中最多,泛民能否保住現有議席仍屬未知之數。

公民黨楊岳橋在今年2月新東補選期間,獲泛民支持,最後成功贏取議席。挾著補選凱旋之勢,而且曝光率高,楊在目前的民調表現一直出色,今屆議席已十拿九穩。

至於補選取得六萬多票的本土民主前線梁天琦,被選舉主任裁定提名無效無法參選,力推青年新政梁頌恆作為「Plan B」參選。不過,外界普遍認為兩人路線未完全相同,梁頌恆雖獲梁天琦屢在論壇撐場,但面對同打本土議題的香港復興會陳云根,相信未能全數吸收梁天琦的六萬幾票。

除楊岳橋外,新界東亦有6位現任議員尋求連任,但其中,以新民主同盟范國威、工黨張超雄及人民力量陳志全墮馬機會最高,范國威上屆驚險入局,今屆更面對師傅鄭家富,料會被扯走部分票源。

至於張超雄及陳志全,因今次參選名單眾多,即使有知名度,但兩人在民調的表現一直落後。張在選舉中期已與楊岳橋結成聯盟,「孖咇」拉票;楊岳橋早前亦與陳志全在Facebook live對談,為陳爭取支持。兩位議員雖獲楊「拉拔」,但選情仍存變數。

建制派則有多名新人落場,包括新民黨容海恩、自由黨李梓敬及有鄉事背景的侯志強。其中李梓敬獲田北俊排名單第二「抬轎」,而工聯會鄧家彪由功能組別轉戰直選尋求連任。報稱無政黨聯繫的西貢區議員方國珊,則是第四次參與立法會選舉,由於早前曾參加新東補選爭取曝光率,今次勝算明顯較過往幾次參選提高。

今屆共有22張名單競逐新界東選區9個議席,排頭位的分別是:(1)方國珊、(2)林卓廷、(3)廖添誠、(4)陳云根、(5)梁國雄、(6)張超雄、(7)楊岳橋、(8)麥嘉晉、(9)鄭家富、(10)葛珮帆、(11)侯志強、(12)李梓敬、(13)鄧家彪、(14)范國威、(15)陳玉娥、(16)黃琛喻、(17)李偲嫣、(18)陳志全、(19)梁頌恆、(20)梁金成、(21)容海恩及(22)陳克勤。

新界東有22張名單參選,是各區之冠。
新界東有22張名單參選,是各區之冠。

○ 超級區議會:http://bit.ly/2bFfvcz
○ 香港島:http://bit.ly/2cr6EiN
○ 九龍西:http://bit.ly/2cc99RX
=======================
【讚好「大學線」專頁】
● 請於FB將專頁設定為「搶先看」(See First)
● 緊貼《大學線》深度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