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N學童 跨不過的斷層

照顧兒子壓力大 媽媽賠上身心健康

「天空已經不是灰色,而是黑色。」

誠仔去年七月確診有專注力不足和言語障礙,當時已快將六歲,未能接受社署的學前治療服務。現時就讀小一的他,每月都會參與學校提供的兩堂言語治療,每次三十五分鐘。學校規定小朋友回家後須與家人練習,並簽名紀錄。但母親阿樂(化名)指,學校並沒有提供詳細的練習指引,而且經常重複教導誠仔已掌握的知識:「單是『比較』已教了最少三堂,只是分辨誰比誰高、誰比誰肥。」

雖誠仔錯失學前服務,阿樂仍四處奔走,希望有機構為誠仔提供治療服務,終得到庭恩兒童中心接納,破例自去年11月起免費提供言語治療訓練。阿樂指,兒童中心會於小本子記錄每堂內容,提供教材和指引供她參考,讓她可以在家中與誠仔訓練,比學校服務質素更好。然而中心的免費服務在三月便中止,住在深水埗劏房的阿樂根本沒能力應付校外服務的學費。

「天空已經不是灰色,而是黑色。」阿樂知道誠仔患有專注力不足和言語障礙那一刻,已十分絕望。誠仔學習能力較弱,無法跟上進度,全部科目均不合格,於34人的班別中排第30名。

阿樂在三年前被確診睡眠窒息症、焦慮症和抑鬱症。兒子成績仍未如理想,加重阿樂的精神壓力,令她病情惡化。每當臨近誠仔測驗考試,她都會因神經緊張而失眠,一晚夢遊兩至三次。她曾在睡覺途中乍醒,幫兒子執拾書包,甚至在凌晨叫醒兒子起床上學。嚴重睡眠不足導致阿樂眼角膜發炎,眼睛乾澀紅腫,難以睜開,被迫暫停工作,現時亦需要服用藥物治療失眠。

家長節衣縮食 只為兒子購買訓練

「頭髮也是上星期才剪,上一次剪頭髮已是我小兒子出世那年。」

黃凱雯(劉太)六年未捨得花錢剪髮,只因家裡有兩個SEN兒子。丈夫18,900元的收入除了基本開支,全都投放於兩個兒子的訓練費用上。十歲大兒子傑傑患有自閉症和專注力不足,單是傑傑的訓練,包括社交小組和遊戲治療,就要花費4,000多元,劉太唯有在日常生活上盡量節省:「家裏規定每人洗澡不可超過十分鐘,大兒子自從一年級之後就沒有再買新校服,每年都在學校拿舊校服。」而丈夫除了每年春茗,八年來從不外出吃飯,唯一娛樂就是回家看電視。

劉太提到丈夫為應付兒子的訓練開支而節衣縮食時忍不住落淚。(姚宛廷攝)

繼續閱讀:學校透明度不足 家長不了解支援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