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付款假帳目 兩地車牌黑市有價

編輯│章淑廉  記者│陳純雅 鄭瑞雪   攝影│章淑廉

110car1深圳福田街道上,泊滿一輛又一輛名貴房車,車頭和車尾位置,都掛有黑底白字的粵港兩地車牌。任何車輛只要掛有這個車牌,就能夠在指定口岸自由往返粵港兩地。可是,並不是所有粵港兩地車牌,都是依法、依程序申請得來的。面對內地政府所訂下的「超高」門檻,很多有意申請者都未能透過正規途徑取得兩地車牌,令到兩地車牌在市場上的炒賣價,由西部通道剛開通時的四十八萬人民幣,逐漸升至六十萬元,近年更高達八十萬元。只要能支付暴漲的牌價,任何人都能夠得到兩地車牌,全因背後有中介公司為他們安排一切。

正規申請途徑 門檻高

隨著中港兩地經濟來往愈益頻繁,兩地政府在二零零四年推出粵港兩地車牌計劃,以方便商務人士來往兩地。廣東省公安廳交通管理局發出的《申辦港澳私人小汽車入出內地行駛牌證指南》中規定,國外、香港及台灣的公司,須在國內山區投資四十萬美元(約三百二十萬人民幣),或在非山區投資一百萬美元(約八百萬人民幣),並在上一年度納稅三十萬(人民幣,下同),方合資格申請從香港前往內地的兩地車牌(下統稱兩地車牌)。而通行的口岸由最初的皇崗口岸,逐步開放至沙頭角口岸和西部通道,每個兩地車牌只能在指定的其中一個口岸進出粵港兩地。(已發出的兩地車牌數目見框文)

110car_revised若經正規途徑申請兩地車牌,有意者首先需要在香港和內地設公司,營運一段時間,並能於內地繳交一定稅額,方符合申請兩地車牌的資格,齊集所有文件後等待有關當局審批,才能正式獲得兩地車牌。整個程序,需時大約三年。

從事投資公司的Alex,經常需要往返中港兩地洽談生意,公司的規模和稅額並不符合正規申請資格。二零一一年,在朋友Jacky的介紹下,向中介公司支付六十萬,以「捷徑」在半年內取得往返西部通道的兩地車牌。與中介公司相熟的Jacky解釋:「你要與中介公司說明想要一個車牌,那麼中介公司便會在一至兩日後回覆你接下來有多少的車牌能(從廣東省公安局)申請下來。另外,他會告知你現時市場有幾多手的車牌正在轉賣。」

轉賣中的車牌,三個月便可拿到。申請中的車牌,也只需要半年時間,比正規途徑申請的三年時間快很多。過程中,中介公司賺了錢,原本不符合資格的人士又能夠在短時間內取得車牌,內地政府也增加稅收。在多方都得益的情況下,兩地車牌被炒賣的情況日益猖獗,中介公司也變得更具規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