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幼嫩遇上「老練」

記者│湛婉淇

先不說困難,要說欣幸、說感激。欣幸的是今次人物專訪,頓成「人氣王」的練乙錚竟願意抽一個半小時讓我們做專訪。別忘了「律師信風波」後,練乙錚的日程是緊密得你不能相信,所以這一個多小時對我們來說,是很有力的鼓勵。

但訪問過後卻帶點遺憾,覺得自己未好好把握這個難得的機會。訪問前,我已有點擔心,看到各大媒體趁練乙錚回港,就像有甚麼特別版般搶啊搶,結果是當紅的時事,他差不多全都回應了。而且看到以往傳媒報道練乙錚,水準之高,令我汗顏。就是這樣,我帶著戰兢和擔憂去訪問他。

人物專訪很重要的一環是記者與受訪者建立關係,讓受訪者願意向記者敞開心房,把自己的私事放心交付記者。我卻心急得很,未有好好在這下工夫,還不斷催迫自己要找到「驚喜位」,使很多話題都挖得不夠深,掘得不夠多。

雖有遺憾,但我卻相信今次的訪問沒有白費。至少我能親身觀察到練乙錚的一舉一動,把他平日最真實的一面呈現於讀者眼前。你不能想像在專欄上詞鋒凌厲的練乙錚,原來說起話來極為簡潔。然而,要等待他完成整個回應,耗上的時間也不少。每一句回應之間,練乙錚都要花不少時間思量。那些一句話與一句話間的留白,足以把空氣、以至我們的呼吸都凝住。

哈!好一個心急的記者,對著一個淡定悠然的學者,確是不可多得的一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