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到老豪到老?

編輯│鍾兆琪 記者│廖淑華 鄧慧儀     攝影│廖淑華

丹拿山項目的參考圖片

「雋逸生活」長者房屋計劃選址於北角丹拿山及天水圍濕地公園路,分別提供五百八十八個及約一千個單位。對象為年滿六十歲以上,沒有任何業權的長者,最快可於二零一五年年初入伙,所有單位都只租不賣。據房協初步估計,長者日後入住一個五百呎的單位,租住權費高達三百萬元:住客須於入住房屋時一次過繳付租住權費,直至百年歸老。住客每月還須額外繳付管理費及醫療護理費。

房協:市場缺乏優質長者住所

香港房屋協會物業發展及市場事務總監劉竟成表示,推出計劃全因市場有實際需求。據估計,二零三零年以後,六十歲以上的長者將佔人口的三分之一,長者房屋市場不斷擴大。房協曾推出以中產階層為對象的長者安居樂住屋計劃,租用收費由二十九萬元至七十一萬元不等,結果反應熱烈,供應單位全部租出,申請輪候期更長達四至五年。市場調查亦發現,除了中產,高收入人士對富貴長者屋也有很大需求,但市場缺乏優質長者住所,房協才決定帶頭興建,為具經濟能力的退休人士提供多一個選擇。房協業務發展總經理王美香強調,興建「雋逸生活」的目的是幫助香港的市民,並非為了「賺大錢」:「最主要因為香港現時沒有這種設施。我們想做一個先導,確立一個模式以後,再由其他的私人發展商來做。」

用者自付模式 講求生活質素

「雋逸生活」所標榜的優質退休模式,參照了美加等地的「退休社區」,提供一站式的醫療門診、家居服務,屋苑設有會所、健康護理配套等設施,讓長者可以在社區內同時解決生活及醫療需要。長者每月須額外繳付醫療護理費,當身體出現問題時,可以隨時使用社區的醫療服務。若長者要求家居清潔服務,房協會另外收費,按用者自付的原則替他們安排。

劉竟成

劉竟成認為「雋逸生活」的退休社區比私人住宅有很多優勝的地方。除了醫療上的照顧較完善,「退休社區」對擴闊長者的社交生活圈子有很大幫助,長者可充實自己的生活,建立新興趣。劉竟成表示:「他們都想有自己的生活,不需要家人來陪伴他們。因為他們有資產,可以享受更獨立的生活。」因此計劃講求用者自付,只要長者願意支付費用,房協就會額外為他們提供服務。「我們會組織一些住客,例如去看陳寶珠做大戲,為他們租車,看完就送他們回來。」他指出,計劃的租用模式對長者的現金流動有幫助。「(參加計劃前)他們住在一間大屋,(參加計劃後)可以將物業套現,部分給我們做租住權費,其餘就用來享受生活,例如去旅行等。資金調動會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