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半世紀 涼茶舖

編輯│李凱怡  記者│張珮琪

揭開玻璃蓋子,涼茶香氣撲鼻而來。烏黑的涼茶帶點氣泡,每一滴都是老闆用汗水及勞力換來的成果。說起涼茶舖,我們總想起舊式老店,裡面的裝潢、桌椅、擺設,全都充滿著懷舊的味道。今天,我們在涼茶舖裏嚐到的,不再只有苦澀,還有甘甜的回憶,以及屬於這個城市獨有的味道。

三代傳承「阿爺留下來的」

人多車多的街道上,身穿汗衣短褲的男人在涼茶舖前放下一大袋貨物,捧起桌上溫熱的蜜糖銀菊茶,邊喝邊從褲袋裏拿出零錢,不旋踵便離去。類似的畫面每天都在深水埗北河街「東莞佬涼茶」上映。

「東莞佬涼茶」由一九四八年開始就在深水埗經營。期後舖頭因舊樓清拆而搬到鄰近北河街的舖位。「我這舖是由阿爺時代留下來的!」老闆黃鏡明是第三代接班人:「有些客人由三、四歲喝到現在,現在都五、六十歲了。」

只要細心留意,不難在店舖內找到那個年代的記憶:牆上掛著爺爺嬤嬤的黑白照片,桌上放着的跨越幾代的冰杯,就連寫着涼茶功效的牌子都是黃爺爺的筆跡。走進涼茶舖,就像回到過去。
歲月不留人

以前附近有個渡輪碼頭,船泊岸後就會有很多人來喝涼茶,不過碼頭已隨著填海工程消失。歲月既不留痕,也不留人。「以前爸爸陪我一齊煲(涼茶),現在只有我一個。」自從父親去世,黃先生就獨挑大樑,每天早上十一時工作至凌晨一時。雖然工作辛苦,但他堅持每天煲新鮮的銀菊茶。他又會在五花茶和銀菊茶裏放些蜜糖:「(蜜糖)是我鄉下(東莞)來的,外面飲不到的。」但有藥效的涼茶如廿四味,就由客人自己放蜜糖。

涼茶配方 沿用至今

我們常在涼茶舖裏找到廿四味,但原來要煲出廿四味的精華,需要熬十多個小時。「外面有人問,為甚麼你們的苦茶這麼多泡沫?因為你用樹根、樹皮煲,那些膠質煲得久自然就會起泡。 」他所說的樹根、樹皮分別是板藍根和救必應。他還說如果沒有起泡,就證明煲的時間不夠長,熬不出樹膠來。「你煲過湯就知道,煲的是菜湯還是樹根樹皮湯。煲菜湯四個字(二十分鐘)就行了。」

常聽說「一百家涼茶舖,有一百種涼茶」,就算經歷三代,涼茶配方仍然不變。「東莞佬涼茶」多年來堅持將精華熬出來,為街坊熬出一碗又一碗充滿人情味的涼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