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到老豪到老?

譚伯伯:寧願用錢食飯 黃先生:付得起也未必捨得付

不過,有合資格申請的長者認為,計劃的收費過高,退休生活不需太過奢華。

譚伯伯認為和相熟的街坊互相照應,比一站式服務的退休生活更「優質」。

居住美孚的譚伯伯擁有一間店舖,他的子女大多都在外國居住。譚伯伯差不多每天下午都會到美孚地鐵站前的空地,跟街坊見面:「很多老人都不願搬往別的地方,住了幾十年。」對他們來說,和相熟的街坊互相照應遠比一站式服務的退休生活「優質」得多。「我們如果有這樣數目(的錢),就擺在這裏,用來吃吧!」

房協計劃主打高收入退休人士,但他們往往已有一套退休計劃。現職社區中心主任的黃先生,今年五十六歲,月入約四至五萬,家住沙田第一城一個約八百呎的單位,是房協的目標顧客群之一。他表示,因為本身已有物業,並沒有打算購買富貴長者屋。他又認為長者屋標榜的配套設施,如社交網絡等不夠吸引。對他來說,三百萬的租住權費太過昂貴:「不是個個負擔得起,亦不是個個捨得付。」相反,他認為價格相對便宜的彩頤居及樂頤居較為可取,身邊朋友亦對此有較大興趣。兩屋苑所屬的「長者安居樂住屋」計劃,都是由房協提供,唯房協表示暫時未有計劃興建更多同類型單位。

富貴長者屋可由私人發展商發展

張美珍認為房協應以幫助弱勢社群為主,現時的計劃過分奢華。

香港中文大學社會科學系一級導師張美珍雖認同「雋逸生活」計劃的本意,但她認為由半政府機構房協來推動計劃並不恰當。房協以往推出的計劃主要以幫助弱勢社群為主,對象都是中、低下收入的家庭。比較之下,現時的計劃過分奢華。

她認為政府可以推出一些誘因去吸引私人發展商參與,例如提供稅務折扣及清楚說明土地用途,不至於要房協作為先導者,好讓房協將資源集中放在中產、低收入人士及其他更有需要的香港人身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