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日

香港中文大學    宋知羲

我不懂得末日。

我從來就沒有甚麼末日觀。

我沒有宗教信仰,不怎麼怕鬼神,就怕高,無論是高度上的高和地位、權力上的高都怕,也就是我怕麻煩。可能這是有點幼稚的想法,可我沒有承認過我是一個很成熟的人。我就是幼稚得連末日都不知是怎麼樣的一回事。

末日大概是我會被消滅,至於其他東西會否一同被消滅我倒不知道。一、我還未經歷過﹔二、當我遇上末日的時候,已經沒法確認四周還有甚麼存在著。即使存在,多是苟且偷生,既然甚麼都不剩,生存的意義在哪﹖

對於末日,有人很擔心,也有人很期待﹔有人徬徨無助,有人依依不捨,有人不知所措,有人半信半疑。但我甚麼都不是,就同我視明天為死期一樣,感覺總有點複雜也有點慌。不過這次有點不同,假如世界末日快到的話,我會覺得可笑。

我不是心理變態或是精神失常,只是我就不能覺得可笑嗎﹖世界末日是個預言,無法證實,直至它真的出現,所以極其量也算是個預言罷了,一個預言可以瘋傳全球幾年,不可笑嗎﹖全球的人民都好像搶鹽的無知羊群啊!誰說這不可以是某年愚人節傳出來的一個笑話,一個笑話騙到幾億人,可笑﹗

另一個可笑的原因是,如果我明天死了,我還會擔心可能有人因此而傷心。但世界末日來臨,大家滅亡了,就沒有人再需要傷心了,那擔心來幹什麼﹖無謂的揣測和恐怖若果不可笑,難道笑一個清醒的人麼?拿著末日兩個字四周跟人說著甚麼的人也可笑(包括本文作者),根本就沒有什麼可說。甚麼要準備人生最後做的一件事、珍惜眼前人……人們還要一個無稽的藉口才懂得珍惜生命,及時行樂,不是另一個笑話嗎?

我們的生活並不應是這麼貧乏。是為了「末日」才去活出自己的人生,走自己的路嗎﹖日子要過,管他的末日不末日,你還是要食,甚至要食更多,反正以後都沒有機會了。讓食物留在地球,跟地球一同被消滅,你說多麼的浪費啊﹗
摒棄這個觀念,我信,我們的世界沒有末日。

唯一的末日可能是所有人都知道自己被騙,然後再次瘋狂地把網絡癱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