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行增長 港接待能力成疑

地鐵班次達上限 倡自由行配額制

政府給立法會的文件指出,現時港島綫、觀塘綫、荃灣綫、迪士尼綫及機場快綫在早上繁忙時段的列車班次已達負荷上限而無法再增加。香港理工大學土木及環境工程學系副教授熊永達指,現時港島綫、觀塘綫、荃灣綫、迪士尼綫及機場快綫在早上繁忙時段的列車班次已達負荷上限而無法再增加。他解釋港鐵的最高班次需視乎訊號系統,班次愈密,衝力愈大,前後車之間需要有足夠的距離,以便刹停列車。港鐵提交的報告指,預計於二零一八至二二年間完成訊號系統提升,屆時載客量可增加一成。

113policy_2為應付需求,部份車站會進行擴建及改善工程,現正興建五條新鐵路綫:沙中綫、西港島綫、南港島綫、觀塘線延綫及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特別是沙中綫落成後,總運載力將大幅提升。

不過,田北辰卻認為長遠應興建更多過海隧道和過海鐵路,而上述過海的沙中綫則起步較遲,而且只有九卡車,效用不大,對於自由行旅客持續遞增,他建議自由行設限額。現在來自內地四十九個城市的旅客量沒有總數限制,他建議把自由行的名額平均分配給每個城市,每年分四季接受申請,務求限制來港人次。

惟近日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表示,無意實施自由行配額制。

自由行好壞非一概而論

自由行除了影響香港的交通,對經濟和民生的影響亦不容忽視。報告指自由行旅客於二零一二年為香港帶來二百六十一億元收入,相等於本地生產總值的百分之一點三,並創造超過十一萬個職位。香港中文大學全球經濟及金融研究所常務所長莊太量同意,自由行旅客能推動香港的消費市道,尤其是零三年沙士時,但承認當中沒有計算社會成本,可能會有所損失,一般市民未必能受惠。

雖然沒有證據顯示租金升幅和自由行有關,不過,有受訪的商戶租客表示,由於自由行令客源增加,不介意加租,沙田好運中心的海味店「盛豐行」老闆許先生表示,自由行佔其生意額七成,每人消費一千至一萬元不等:「他們前來購物,並非搗亂,我歡迎更多自由行來港,即使加租亦能應付。」在好運中心開設時裝店的鄧小姐也表示,開業一年雖未加租,但將來亦難避免。她亦認為自由行能帶旺人流,利多於弊。根據今年二月差餉物業估價署評估的本港物業應課差餉租值,尖沙咀廣東道及海港城一帶租值平均升幅達兩成,銅鑼灣時代廣場則上升一成二。

關乎區域融合

113policy_9香港大學社會學系教授呂大樂表示,自由行已非單純是旅遊問題,而是關乎區域融合。「一簽多行」實施後自由行人數每年急增五百萬,平均每日有十萬內地旅客活躍穿梭於香港。即日來回的內地旅客不再是來觀光而是購物,由「旅遊消費」變成「日常消費」,逐漸滲入港人生活。香港人只乘上下班兩程車,但自由行卻會乘十程八程,增加公共交通系統的壓力。呂大樂以大湯碗比喻中國的蓬勃發展,香港想從內地旅客中分一杯羹:「但原來不是一羹後就可以走,對方的碗原來會裂,流過來,而香港接不住那麼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