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行增長 港接待能力成疑

編輯│永凱媛  記者│周佩儀 鄧曉晴  攝影│永凱媛 鄧曉晴 黃嘉希

家住屯門的林小姐,每天須乘搭西鐵和東鐵往九龍塘上班:「早上九時多的九龍塘很繁忙,整個月台都是人,就算逼到入去都要『人貼人』,非常不舒服!」她更經歷過,幕門開關七次後才能成功開車。她認為,現時鐵路已經接近飽和,又批評政府不體恤民情。

市民怨聲載道,但旅遊事務署撰寫的《香港承受及接待旅客能力評估報告》對香港的接待能力持樂觀態度,並預測二零二三年訪港旅客人次將突破一億。香港面對如此龐大的旅客量,運輸系統負荷沈重,能否承受下去實在令人擔心。

113policy_1內地旅客持續遞增

《香港承受及接待旅客能力評估報告》於去年十二月完成,評估以口岸、旅遊設施、酒店、交通作主要量度準則。港澳個人遊計劃(俗稱自由行)由二零零三年推行至今,開放予內地四十九個城市,零九年更落實「一簽多行」,深圳戶籍居民能一年內無限次來港。根據香港旅遊發展局公佈的數字,二零一三年共有五千四百三十萬旅客訪港,當中四千零七十四萬人次為內地旅客,佔超過七成,即日來回的佔整體內地旅客約六成,內地已成為香港最大的客源市場。

隨著啟德郵輪碼頭、二零一五年廣深港高速鐵路、二零一六年港珠澳大橋落成,加上蓮塘口岸開通,內地旅客持續增長,香港市民生活或大受影響。報告的民生部份只用兩頁談及自由行對治安的影響,但對於自由行衍生出來的水貨客、區域融合等問題並未詳細評論。

鐵路系統承載力成疑

113policy_4
田北辰

報告指訪港旅客使用的眾多公共交通工具中,鐵路佔五成五。預料二零一七年訪港旅客將達七千萬人次,雖然西鐵綫、東鐵綫、荃灣綫和將軍澳綫在繁忙時段載客率達七成,但仍可大致滿足需求,而且港鐵已加強列車服務,在二零一二年每周共額外增加超過一千二百列車班次。

但上述關於鐵路載客量的計算標準受到很大的抨擊,因為港鐵一直以每平方米六人的標準計算載客率,但這個標準未能符合實際,因為乘客在車廂讀報和攜帶行李都會佔用較多空間。而根據運輸及房屋局交予立法會的文件,紐約就以每平方米站立四人計算,若以此標準計算,將軍澳綫及東鐵綫的載客率達百分百或以上,西鐵綫、荃灣綫、觀塘綫及港島綫均超過九成。政府在文件中承諾未來四條新鐵路綫均會採用每平方米四人為服務標準,卻不會應用於現有鐵路綫上。

曾任九廣鐵路公司管理局主席,現為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主席田北辰認為,現時鐵路擠逼源於社區規劃和自由行問題。香港人口及工種分佈不均,以致大量新市鎮居民須前往市區工作。而去年首六個月經自由行來港的首三位城市是深圳、廣州及東莞,此三地的旅客過關後均會轉乘東鐵,故自由行大量湧現亦是因素之一。他又表示,若自由行問題處理不當,會帶來高層次的中港矛盾,甚至影響一國兩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