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PS外套 感應器馬桶 安老科技保安康

廁所感應器  補救命鐘不足

獨居的溫婆婆在馬桶安裝感應器,稱發生意外時能及早通知家人。 (馮一芯攝)
獨居的溫婆婆在馬桶安裝感應器,稱發生意外時能及早通知家人。
(馮一芯攝)

2014年起,創新科技署(今創新及科技局)在荃灣祈德尊新邨,推行「長者友善社區計劃」,為長者免費提供科技。72歲的溫婆婆獨居邨內長者單位,是首批試用廁所感應器的居民。研發人員把感應器安裝在馬桶, 若一段時間沒有沖廁,系統便會發出訊息告知溫婆婆的子女。

溫婆婆笑言自己笨拙,曾在馬路跌倒令神經線受傷。家裡雖已安裝了平安鐘,她還是很不放心。隔壁的伯伯曾在廁所絆倒,因為當時未關上水龍頭,水不斷溢出,直到消防來到才被發現。因此在計劃最初推出時,她毫不猶豫就參加了。她表示:「預防跌倒無人知!當很久沒有沖水就有人知道我出事了。」幸而自安裝以來她也沒有發生過意外,作為獨居長者得到多一份保障也自然更安心。

房協長者服務部高級經理盧少清解釋設計獨特之處:「如果長者能夠叫救命,用救命鐘當然好。但要是暈了又怎會叫?」把感應器安裝在廁所內,正填補了救命鐘的不足之處。除了上述的廁所感應器,計劃還提供操作較為簡易的視像通話系統和智能電話簿等科技,目前每項科技有十多名長者參與試用。盧表示,這些智能科技特別對於手指不靈活、腦袋記不到電話號碼的長者有幫助,至少可以跟最親近的人聯絡。她期望未來可以將長者科技拓展到其他屋邨,但須視乎資金及計劃的反應。

128_tech_phone
祈德尊新邨有長者試用智能電話簿,只要把閱讀器放到簿內預設的聯絡人名字及短訊範本上,便能直接打電話或傳送短訊。(馮一芯攝)
沐浴椅可調校在不同位置噴水來洗頭或沖身,亦有清洗臀部的功能。(蔡可人攝)
沐浴椅可調校在不同位置噴水來洗頭或沖身,亦有清洗臀部的功能。(蔡可人攝)

沐浴椅 助長者自行洗澡

產品研發公司Sit & Shower去年研發出方便長者自行洗澡的沐浴椅,用家先設定水溫,然後坐在椅上按掣,水和肥皂便會從椅子兩側及椅背噴出,完成後還有暖風吹乾身體。公司總監許承光表示,很多長者不想別人為他們洗澡,研發靈感來自團隊人員親身經歷,他的九旬祖母要三個看護協助才能沐浴,還多次發生爭執,故產生沐浴椅的構思。

有見香港居住空間有限,研發團隊把沐浴椅設計成可放在馬桶上的裝置,在2月底於一間安老院舍試驗,亦正與公立醫院洽談,冀將來能推廣至更多院舍及醫院。他解釋,現時沐浴椅尺寸根據老人院的間隔而設計,改良尺寸後才會考慮零售,預計約售12,000元。

幫助長者獨立生活

香港中文大學賽馬會老年學研究所所長胡令芳指,長者服務的資源永遠不足夠,只是視乎如何分配。 (鄭悅庭攝)
香港中文大學賽馬會老年學研究所所長胡令芳指,長者服務的資源永遠不足夠,只是視乎如何分配。
(鄭悅庭攝)

香港中文大學賽馬會老年學研究所所長胡令芳評論,香港的科技研究以藥物和疾病為主,卻忽略長者的真正需要:「一個人老最大的問題,不是延長生命,而是你可否獨立、自己照顧自己。」她表示,隨著年紀增長,人的身體機能一定會退步。科技產品能幫助長者維持自理能力,不過產品是否對應用家的實際需要,則是研發公司要反省的問題:「以一個用家的角度,你現在也可以想像你幾十年後想怎樣。」

她又批評,香港在安老科技上比歐美國家、日本、台灣等地都落後。外國網站的安老科技產品包羅萬有,在香港卻因為市場推廣做得不好,用家無從得知好的產品。胡令芳建議,政府應平衡安老科技發展和其他方面的資源分配,令安老科技普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