窒息之前

撰文:大學線執行編輯賴嘉梨

半年前看過一齣根據《1984》改編的同名電影,當中反覆出現的對白「老大哥在看著你」(big brother is watching you),還有對異見人士嚴刑逼供的場面,深刻地描繪出一種極權的監控,那種無孔不入的程度實在恐怖得叫人心寒。慶幸我們自小在一個相對自由的城市長大,我們可以堅信「二加二等於四」,更可選擇不同的宗教、職業和政治立場等。對我們這些幸運兒而言,這一切權利自然得就像空氣。然而近年來,政府干預學術自由,限制傳媒採訪,政治制度中亦存在種種不公,自由的氣息變得日漸稀薄。要避免窒息,自由又靠誰去捍衛?

學術自由靠學者用筆桿打拼,新聞自由靠新聞工作者把關,選舉自由靠政客角力……角色職責分明,可最諷刺的是,以上種種自由並非某群體或階層的專屬品,而是整個社會的共同資產。可是,我們卻往往置身事外,仿佛一切與自己無關。德國牧師尼默勒有一著名的懺悔文:「在德國,他們先來對付共產黨人,我沒有出聲,因為我不是共產黨。然後他們對付猶太人,我也沒有出聲,因為我不是猶太人。然後他們來對付工會,我又沒有出聲,因為我不是工會份子。然後他們對付天主教徒,我還是沒有出聲,因為我是新教徒。最後他們來對付我,到那時,已經沒有人敢出聲了」。

身處同一國度,誰又能當局外人?就趁我們還有力氣,還有抗爭的權利,在窒息之前頑力抵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