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真的清醒嗎?

撰文:大學線執行編輯孫娜

國民教育浪潮席捲全港的時候,一個在大陸接受了十六年黨國教育的女孩子撰文《你永遠沒有辦法叫醒裝睡的人》,用「裝睡」這一動作形容人們明知所受教育是「徹頭徹尾的謊言」,卻仍然視而不見,一代代重複數十年。「裝睡」固然荒唐,但是更加叫不醒的,是明明睡著卻總以為自己清醒的人。

去年香港人在反國民教育科時,我在北韓。那是一個充滿謊言但人們卻深信不疑的國度,甚至會讓你產生一種人們生活單純快樂,沒有困惑的錯覺。由於孤立,人們完全依賴官方的描述認識外界:美國是美帝國主義,金正日的前面永遠帶著「偉大」二字。徹頭徹尾的洗腦讓他們完全不覺自己生活有任何問題。尤其是當北韓人民和你驕傲地談論自己國力如何強大,領導者如何英明,甚至為遠遠地見到金正恩一眼而激動落淚時,你要怎麼讓他們相信自己活在謊言中?

雖然在世界上像北韓這樣極度專制的國家不多,但即便在一個正常的社會裏,這種禁錮也會存在。它來自於這個社會所謂的「常識」,來自於你我的頑固、短視和偏見。當自以為是的思考妨礙了我們認識世界、瞭解真相,這何嘗不是一種對自由的限制呢?在一個成熟理性的社會裏,在不傷害其他人的前提下,沒有什麼問題不該、不可以拿出來討論。不是為穩定為發展就可以凌駕於每個個體的利益之上,也不是搖著民主的大旗就可以為所欲為。沒有任何立場先天無敵,沒有任何一條價值可以不分情況凌駕一切,更沒有甚麼一成不變的真理。

作為一個真正追求自由的人,除了要反抗體制的禁錮,更需要打破自己思維的枷鎖,跳出偏見進行獨立思考和判斷。或許在做任何選擇時,我們該問自己一句:你真的清醒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