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軍的日與夜

訓練刻苦 限讀軍報

駐港部隊軍營門禁森嚴,駐港軍人在駐守期間不得離開軍營,但他們每年都有最多兩次回鄉探親的機會。此外,軍人一律不准攜帶手提電話,要與家人聯絡,每星期只能向外致電一次,對話不能超過十分鐘。

軍隊裡規矩甚嚴,但譚先生指由於軍隊要保密,加上外面間諜太多,應該要限制一下。駐港軍人能夠接觸外界訊息的機會不多,譚先生表示,服役時可讀的報紙只有《解放軍報》,上網也只能上《解放軍網》,要了解軍營外的時局,只能透過中央電視台的軍事或政治教育節目。

為了在主權移交儀式中不會出錯,蔡成文苦練半年。

駐港部隊除了規矩甚嚴外,部隊的訓練也非常刻苦。蔡成文是首批駐港解放軍,更是九七回歸時,香港主權移交儀式中的護旗手。當年只有十七歲的蔡成文,從幾千名駐港軍人中被挑選為護旗手,短短三十多秒的升旗儀式,他練習了半年,為的是要確保在主權移交儀式上做到萬無一失。駐守了香港三年,能夠「堅決完成任務」的蔡成文說:「部隊訓練能夠提高一個人的身體和心理承受能力,培養不屈不撓的精神。」

日間完成訓練,並不代表部隊完成整日的訓練和工作。每天晚飯後,他們要一起收看中央電視台的《新聞聯播》,看完後要自行安排時間,進行政治學習及其他閱讀,例如背誦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等思想的要點,也要學習理解共產黨的政策精神,判斷國內以至國際的政治形勢。

愛港法制  矛盾被炒作

至於仍然身在軍營的胡女士,對香港情況所知不多,但她趁回鄉探親時在香港逛街,並從平日的政治學習中得悉,香港的法制比較健全,秩序也比較好:「不像內地不排隊,隨時要準備爭搶、闖紅燈、擁擠吵鬧、隨處扔垃圾、公共地方髒污,如今回去有時會不習慣。」

譚先生也表示,香港在法律、反貪、保護動物和環境等方面都較內地好,他加入駐港部隊,學習香港法律時才知道「不能隨便打死自己養的狗,這樣你會被香港政府起訴的,告到法院,隨地吐痰、撒尿也會被罰。」

近期中港矛盾不斷升溫,港人與內地人互相指罵,譚先生認為這些爭端都是美國、日本等國家,透過媒體炒作來挑撥離間。問到怎樣看待兩地的未來,譚先生認為保持「一國兩制」始終較好,因為內地政策推行得不理想,加上官員腐敗問題嚴重,一國兩制會為香港帶來較少負面影響。而蔡成文就認為,雖然中港兩地存在差異,但香港始終是中國的一部份 「就像你身上的一隻手一樣,可能因為某些事故受傷成了斷肢,之後再把它接回去,雖然會有些差異,但是還是身體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