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軍的日與夜

四處奔波 夢回軍營

一九九八年,服役三年不曾回家的蔡成文決定退伍,多年來他做過建築生意、當過管理人員,到現在開火鍋店。蔡成文說,當年在駐港部隊培養出克服挫折的精神,影響了他生活的點滴。曾多次在夢中回到軍營,他表示非常懷念軍營中有規律的生活,在退伍後他也曾來港旅遊,但遺憾不能再到軍營看看。

譚先生直言,在駐港部隊的日子過得比退伍後簡單得多。

譚先生在零八年退伍後,則先後到過深圳和珠海工作,現在回到家鄉廣西來賓市做房地產銷售。雖然退伍已經四年,但譚先生也表示非常懷念軍隊中簡單真實的生活:「部隊沒那麼複雜,社會太複雜了。」如果可以的話,他會選擇再到駐港部隊服役,再過一次沒有自由但簡單的日子。

後記

蔡成文在退伍後,除了開創了自己的火鍋店,亦開了「駐港部隊戰友網」,記者曾嘗試在「戰友網」的社交網絡群組中,跟退伍的軍人和軍人家屬聊天,嘗試更深入了解解放軍,但他們對不少認為涉及軍事秘密的問題都守口如瓶,就連軍人的日常生活也不願提及,更指部隊本身就不讓媒體採訪,根本不可能成為報道題材。

在訪問中,譚先生更明言「那方面」的事情都規定了不能說,例如部隊編制、訓練內容和作息時間等,就連政治教育的內容,譚先生也以「回來幾年了,都忘記了」來回應,可見駐港部隊的規定實在不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