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大選落幕:缺人缺錢又缺票 小黨突圍困難重重

四年一度的台灣大選落幕,13個小政黨在立法委員選舉中全軍覆沒,不分區立委超過九成選票落入民進黨、國民黨及民衆黨三大黨囊中,三黨全取34席不分區議席。

八年前,挾著太陽花學運冒起的時代力量一度成為台灣第三大黨,過往兩屆立委選舉均取得議席,今屆卻未能躋身立法院,其決策委員於選舉後宣布全體總辭。另一邊廂,首次參與立委選舉的「小民參政歐巴桑聯盟」雖未能取得議席,但躍身成台灣第五大黨。未來四年面對三黨主導的政治格局,台灣小政黨還有生存空間嗎?

記者|黃嘉慧 謝書羲 編輯|盧家俊

台灣的立法院委員選舉,採用「單一選區兩票制」,選民需投兩票,一票投給區域立委,另一票投給政黨,共產生113個立委委員。區域立委由73個議席組成,每區得票最高的候選人當選。34席不分區立委議席採用「比例代表制」,即超過5%得票率的政黨按得票比例獲取席位,得票率不足的政黨則不獲任何議席。另有六席原住民立委。

每位立委選舉候選人登記時須繳交每人20萬元台幣保證金,候選人得票率需達規定5% , 其代表政黨才獲退還保證金。選委會根據政黨得票率,如下圖所指,給予不同補助款及規定。

根據政黨不同得票率,有不同補助款及規定,得票率門檻分別為1%、2%、3%、5%及10%
根據政黨不同得票率,有不同補助款及規定,得票率門檻分別為1%、2%、3%、5%及10%

註一:如「小民參政歐巴桑聯盟」今屆首次參選,就必須要提名十個人出選區域立委,並按規例提交十人的保證金,才能參與不分區立委選舉,補助款和保證金的發還則依舊依照3%和10%門檻進行。

註二:區域立委選舉則為票數達各該選區當選者票數1/3以上者,每票補助30元。例如2024年基隆市立委選舉,當選候選人為國民黨的林沛祥,有91986票,1/3為30662票,即任何取得超過30662票的候選人都可獲每票30元的補助款,包括民進黨的鄭文婷及無黨籍的王醒之,而小歐盟的謝海菁因只得8192票,故未能獲補助款。

人財資源兩缺 冀支持者募捐維持營運

時代力量(時力)於2015年成立, 2016年首次參與立委選舉便斬獲逾74萬張政黨票,連同區域立委共取得五席,一躍成為繼國民黨及民進黨後的第三大黨。不過近年時力黨内一直存在路線之爭,不少元老黨員退黨並轉到其他政黨,包括黃國昌和林昶佐等人,便漸漸失去民意,2020年選舉雖獲得最高峰過百萬政黨票,但同時被民眾黨超越,僅剩三席,退居第四。今年更是全軍覆沒,一席未拿 ,連今屆時力唯一直轄市議員吳佩芸亦在2月4日宣佈退黨。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2020年立委議席尚未被3大黨主導,有小黨如時代力量及台灣基進尚能取得少量議席,2024年立委議席卻幾乎被大黨取得,無任何小黨取得議席(資料來源:中央選舉委員會)

時代力量在今次不分區立委選舉只有2.57%得票率,比上屆7.75%低五個百分點,未過3%門檻,補助款落空。因爲資金不足,其位於台北市的中央黨部在選舉後被迫搬遷,地方及中央黨部大量裁減黨工以節省開銷。時力選舉後在社交網站發起眾籌,期望獲得資金支持到2026年的九合一選舉,即近似香港區議會選舉的地方選舉,將選出全台灣的市長、鄉長、村長等九種地區職位。

即使過去曾取得政黨補助款,但金額絕對不足以應付往後的選舉。時代力量時任發言人林易瑩坦言時力沒有財團金主,雖然會有欣賞委員問政的市民及中小企業捐款,但相較於民進黨和國民黨的公開捐款資料,時力獲得的數目是「大鯨魚與小蝦米的差距」。林易瑩無奈地說:

「我們就是一直在募款,說真的也沒有什麼其他管道,也不會有天上掉下來的錢。」

時代力量主席王婉諭在選後呼籲支持者捐款 ,「讓還在政黨裡努力拚搏的年輕人們,撐到 2026 年的地方大選。」
(時代力量Instagram專頁貼文)

林易瑩在今次選舉負責媒體創意部,需經常與廠商談網路廣告,她提到廠商認爲政黨一般報價會是300至 500萬台幣,時力常因預算緊張需要多次協調,希望對方下調金額,這令她深感小黨資源不足的問題。

林易瑩指補助款並不足夠應付開支,一定要依靠募款或廠商贊助等途徑幫補。(受訪者提供)
林易瑩指補助款並不足夠應付開支,一定要依靠募款或廠商贊助等途徑幫補(受訪者提供)

小黨異軍突起 經費緊拙艱難應戰

「小民參政歐巴桑聯盟」(小歐盟)於2019年由一群地方媽媽及政治素人成立,主要關注兒童、家庭及性別等議題,提倡大人與孩子應平等對話,從家庭開始實踐民主平等對話方式。

小歐盟以帶著媽媽形象的卡通人物作為吉祥物,表示對婦女及家庭議題的關注(網上截圖)
小歐盟以帶著媽媽形象的卡通人物作為吉祥物,表示對婦女及家庭議題的關注(網上截圖)

小歐盟今年首次參選不分區立委便得到128,613票,得票率為0.93%,成為台灣第五大黨。但與時力境遇不同,召集人林詩涵提到,該黨從成立以來就沒有獲得過政黨補助,「所以選前選後對我們來説都一樣,都一樣窮,一樣都沒有錢」。小歐盟現時並未有實體辦公室,工作模式主要是以在家工作,線上開會,全台領薪的員工大概只有十個,而這次選舉贏得12萬票,林詩涵希望這12萬人當中,有支持者能每月定期捐款200元台幣。假設有1000人捐款,一個月就有20萬元,便可維持中央黨部的運作。如果數字再翻倍,就有機會讓每個區域黨部都獲得收入以便推動地區工作。

林詩涵期望支持者能捐款以維持黨部營運。(受訪者提供)
林詩涵期望支持者能捐款以維持黨部營運(受訪者提供)

首次參選立委選舉的小歐盟從2023年9月開展募款,共收得461萬台幣。他們本届共派出十人參選區域立委,三人出戰不分區立委,總共需支付260萬保證金以獲得選舉資格。所剩201萬則用於13人的選戰,平均每人15萬台幣(不足4萬港幣),只夠印競選傳單。林詩涵提到,在台灣, 單是低一級的市議員選舉經費已是每人100萬到500萬起跳,立委選舉則會更高,因此小歐盟在經費緊拙下能打到第五大黨的成績已令她感到驚喜。

小黨新聞曝光率低不利選情

林易瑩提到,選舉得票率低的另一個原因是缺少主流媒體的曝光,例如時力委員提出質詢時,媒體只會直接寫「立委指出……」而省略了黨派名稱,曝光度自然不樂觀,相反大黨基本都會提及,如近期國民黨立委謝龍介抨擊數位部長唐鳳管治不力等等。

主流媒體不友善,時力便努力跟新媒體合作,時常參與節目以爭取曝光。比較成功的例子是前黨主席王婉諭在選舉前參加的YouTube節目「賀瓏夜夜秀」。截至2月6日,該影片已累積近97萬觀看次數。不過林坦言,新媒體的影響力跟主流傳統媒體仍有距離,不足以扭轉選時內部分裂及黨員出走帶來的負面形象。

 時代力量時任黨主席王婉諭於選前參加YouTube節目「賀瓏夜夜秀」的網路影片(網上截圖)
時代力量時任黨主席王婉諭於選前參加YouTube節目「賀瓏夜夜秀」的網路影片(網上截圖)

大敗不氣餒 專注備戰2026地方選舉

「如果我們撐不進議會,我們大概也撐不進立院,因為政黨一定是要有席位才能延續你的政治能量 」。林易瑩表示,相對於下一届的立委選舉,時力會先聚焦即將到來的2026年地方選舉。時力於大選過後在台北、苗栗和花蓮等地舉辦了八場座談會,希望安撫支持者,告訴他們時力雖然總辭,但並非解散,只是在調整方向。時力已於2月改選決策委員會,由王婉諭再任黨主席。

 時代力量敗選後決策委員全體總辭。(林易瑩 Facebook 圖片)
時代力量敗選後決策委員全體總辭(林易瑩 Facebook 圖片)

時力亦開始盤點地方選舉的資源。這次立委選舉中他們只有在新竹市、新竹縣及苗栗縣達到3%得票率。且新竹市是時力現有地方議席最多的地區,前黨主席王婉諭與邱顯智亦曾在此選過區域立委,因此林易瑩認爲「竹竹苗」三區將會是接下來備戰的重中之重。

地方選舉與中央選舉所需的經費不同。中央選舉要做大型電視廣播等宣傳,資金通常十分驚人。但是地方選舉則會用規模較小的方式,選舉的問政議題亦較為貼地。林易瑩對現時爭取於九合一選舉連任的黨員都非常有信心,尤其是新竹的蔡惠婷、林彥甫及廖子齊,但認爲開拓新選區會比較辛苦,需下苦功研究。

 2022年地區選舉林易瑩與王婉諭到臺南永康進行掃街拉票。(林易瑩Facebook圖片)
2022年地區選舉林易瑩與王婉諭到臺南永康進行掃街拉票
(林易瑩Facebook圖片)

林詩涵稱,小歐盟亦會將目標放在2026年的地方選舉,希望能夠獲得一至兩個席位。雖然他們24年不分區立委得票率為0.93%,但在2022年地方選舉部分區域已得票超過1% ,而且幾乎集中在過去有黨部的地方,如台北和新北市, 她認爲這是選舉工作和地方議題成功獲得民眾肯定的證明。

小歐盟的媽媽帶著孩子掃街拉票。(受訪者提供)
小歐盟的媽媽帶著孩子掃街拉票(受訪者提供)

學者呼籲降低保證金和得票率門檻

國立臺灣大學政治學系教授王業立認爲,台灣選舉的保證金制度及得票率門檻對小黨不利。他指每人20萬保證金太高且沒有必要,不但增加小黨參選成本,若最後沒達到得票率門檻,還會票財兩失,越選越窮。但他亦指出,保證金高是希望阻嚇一些利用選舉打知名度的政黨或獨立候選人,故在金額設定上需要取得平衡 ,既要達篩選的作用,又不能過分打擊小黨參選意欲。

王業立主張下調保證金數額,比如降低到5至10萬。他指出,除了5%的席位分配門檻涉修憲會較難修改,其餘門檻都屬法律規定,只要在立法院提出,並且支持修訂的立法委員過半數就可通過,因此建議三大黨可以在這方面作討論。

但他坦言大黨多優先考量自己的利益,修憲降低門檻則意味著小黨可能分到更多席位,導致大黨席位減少,而下調補助款門檻會增加庫房支出,所以執政黨普遍不太願意。他亦觀察到,除了部分小黨和學者有呼籲的聲音外,一般民眾並不太重視這一情況,亦非台灣新聞報道的焦點,故未能形成強力的輿論,令執政黨正視問題。

王業立認爲,内部分裂亦會削弱黨派勢力,小政黨只有團結才能在台灣長久生存。(受訪者提供)
王業立認爲,内部分裂亦會削弱黨派勢力,小政黨只有團結才能在台灣長久生存(受訪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