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訪手記|衝不上的雲霄

國泰取消航班
(設計圖片)

記者|孫惠芳

定好「國泰航班取消潮」的主題後,說實話我是很慌張的,從未接觸過如何報道硬新聞,很多事情都要摸索和學習,有著不少憂慮。其中包括「入Q」,要學習如何婉轉地問出一針見血的問題,面對國泰這大公司,我又只是個學生記者,發出電郵當下已做好不被回覆的準備,最後卻驚喜地收到回覆,但同時預料之中的,是對方並沒有正面回應「爆鐘」是否為取消航班因素之一。

受訪者在得知可以匿名受訪後都放下顧慮,令尋找個案尚算順利。第一次採訪時,我還有些不適應,習以為常地問了受訪者的名字,被提醒後才記起這是不需要的資訊,令我印象深刻。同時,另一方面的壓力源於知道受訪者或會提及公司沒有對外透露的訊息,為保護他們,我們要特別謹慎,避免洩漏任何個人資訊,免得反倒害了他們。

採訪時聽到許多專業名詞都一頭霧水,如「FO」(First Officer,即副機長)、「機隊」,幸好受訪者耐心解釋,才讓整個採訪順利進行。從構思專題至今,跨越了整個新年假期,採訪期間我們問受訪者「國泰稱新年期間不會再取消航班,你對此說法有信心嗎?」而回顧過去的新年假期,國泰航班的確運作正常,但「爆鐘」問題依舊存在,未來的旅遊高峰期,不知道國泰又會如何應對?

第一次做《大學線》,面對的壓力和困難比想像中大,很感恩得到很好的編輯和執行編輯的幫助。親身體驗到一篇數千字的報道背後準備工作之多,是這麼多人協力下才能發布,感謝所有受訪者、《大學線》的指導老師、執行編輯和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