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秀新論|字裏行間——在資訊爆炸下,記者如何呈現事實全貌?

身處戰區外的記者 Shuruq As'ad仍然盡責報導。(受訪者提供)

10月初構思題目時,巴勒斯坦武裝組織哈馬斯突襲以色列,隨後以方宣布進入戰爭狀態,正式響起了戰爭的號角。如此重大的新聞,當然成為了題目。藉此機會,筆者開始思考在資訊爆炸、情緒主導判斷的時代中,記者應如何保持理性,透過筆下文字呈現現實的面貌?

撰文|雷璟怡

面對戰爭這般沉重而複雜的題材,我們作為學生難免遲疑卻步,一方面想談這場戰爭,另一方面又不想透過片面的理解而為事件定性。是次報道以戰火中記者人身安全為主題,過程中,筆者與負責的同學談起,她說:「真的感覺到每一筆都很沉重。」

沉重不只因為受訪者的經歷令人感到悲傷和無力,更因為從篩選內容到撰寫成文,每一筆、每一劃都盛載著向讀者表達訊息的責任。文字是有力量的,透過閱讀文字,我們得以窺見世界的面貌,而記者想呈現的世界,就藏在字裏行間。

筆者認為,新聞的影響力在現今資訊爆炸的時代中變得尤其重要,它不只是歷史的初稿,更是人們對世界的最初印象。但碎片化的資訊不只讓讀者,也令我們作為記者,更易對於國際事務產生誤解,或是片面的認知。因為資訊零碎,我們或會根據不完全的資料作出判斷。因此,在接受各種資訊後,記者如何篩選、如何公道地反映現實,成為了難題。

在搜集資料的過程中,筆者發現「以巴還是以哈」、「哈馬斯是否代表巴勒斯坦人民」的問題經常在網絡引起討論。當有媒體使用了「以哈戰爭」時,留言便有人質疑媒體的立場,認為戰爭涉及過萬巴勒斯坦人死傷,不只是單一武裝組織的事件,應是「以巴戰爭」;當用「以巴」的時候,又會討論究竟哈馬斯的行為能否代表巴勒斯坦人民,但終究還是難以下定論。

眼見如此,在用字遣詞以及選材上,我們也猶豫許久,最終考慮到大眾對「以巴」的印象更深刻,意思也更淺白,而選擇了它。接受我們訪問的三位記者,在炮火紛飛下仍堅持報道,其勇氣和堅定令人動容。然而面對他們對以色列針對記者的指控,筆者和同學們也曾因著「中立」而苦惱掙扎,不知應否「各打五十大板」。

寫字很易,但要確保報道公道而恰當卻很難。每日被成千上萬的資訊轟炸,在意見比事實更泛濫的情況下,說不受影響是假的。筆者認為,完全中立並不代表好的報道,但確保每字每句皆是事實,在情感與理性的掙扎中審視筆下文字,正是對記者的考驗。正如這次報道中,即使受訪者的敘述已經足夠清晰,我們仍要嘗試尋找其他的佐證,例如照片、調查報告、以色列官方的回應等,以表達出雙方的態度。在現今世代裏,學習吸收資訊,篩選並且作出公道的描寫,或者就是記者的必修課,因為當我們作出選擇,便決定了讀者眼中的世界將是怎樣。

最後,容許筆者自大地說,身為「歷史的撰稿人」,記者手中的筆,重量永遠比想像中的還要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