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訪手記|採訪令我快速成長

年輕癌症患者
(設計圖片)

記者|江頌姸

一次訪問年輕癌症患者後與編輯乘車回家,編輯突然問我:「聽過這些經歷後,你驚唔驚?」

我說:「講真,有少少驚。你呢?」

她打從心底地回答:「我好驚呀!」

透過訪問癌症病患和康復者,我們得悉除了遺傳因素外,也有不少癌症個案的來臨是無預警的。我們都非常害怕癌症會找上自己,當癌症真的發生在自己身上時,要學會接受從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雖然受訪者都以輕鬆的語氣與我們分享患病經歷和抗癌的過程,但他們背後為克服病魔所花的努力和堅持也不能被忽視。他們都曾流下數不盡的眼淚去消化患病的消息,以及面對每次手術、醫治療程的痛苦,才能走出病魔的陰霾。與他們訪談的那段時間一直提醒著我:擁有健康的身體是一件多麼值得感恩的事。

這次的專題訪問與以往的街訪練習在心態上有些明顯的分別。以前在街訪前一天,總有一些時間擔心和緊張,但這次因時間所限,需要連續五天進行訪問,而且畢竟癌症年輕化不是一條輕鬆的題目,每天訪問聽到受訪者不同的經歷後,當晚都需要用一些時間坐在書桌前將訪問重點寫下來,再慢慢消化。當時已沒有額外時間緊張,每天起床心中只想著如何盡力聽好、寫好每個人的故事。

這是我第一次自己一人完成專題採訪,由想題目、找受訪者、訪問到寫稿,全部要在三個星期内完成。在一切步驟還未開始之時,我難以想像能夠完成這看似不可能的任務。由於缺乏採訪經驗,邀請受訪者和訪問期間也無可避免遇上不少挫折,感謝編輯的幫忙,總算順利完成這一期的報道。

在訪問中,癌症患者Michelle的座右銘讓我有所啓發:「當你不能改變一個情況時,你可以選擇改變自己的心態。」坦白説,在校内的三個專修範疇中,《大學線》從不是我的首選,當知道將要做與新聞有關的實習功課時,我更是抗拒。但不得不説,在這充滿壓力的三個星期,如果沒有《大學線》,我不會有機會認識到不同的受訪者,聽到他們的故事,從而在思考、心態上快速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