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生吃飯問題 如何解決?

大學線 小學午餐
2月下旬,學童午膳供應商活力午餐捲入食安風波,一度停供飯盒兩日。面對食物口味、安全等關注,部分香港學校在校園自設廚房,每天為學生提供熱騰騰、營養均衡且衛生的午餐。(設計圖片)

苦讀半天,有甚麼比一頓健康、可口的午餐更為吸引?2月下旬,學童午膳供應商活力午餐捲入食安風波,一度停供飯盒兩日。受影響家長為學童張羅午餐之際,亦令社會關注飯商以外的午膳選擇。

面對食物口味、安全等關注,部分香港學校在校園自設廚房,每天為學生提供熱騰騰、營養均衡且衛生的午餐。環顧外國,韓國1981年已立法奠定學校自設廚房的基礎,新加坡由1950年代陸續出現駐校小販供應午膳。香港的學生,何時才能開心又安心地吃下一口午飯?

記者|蘇柏軒 編輯|周悅蜓 攝影|蘇柏軒 周悅蜓

「『即煮即食』跟你在家中廚房的味道、熱度相若。另外,因為是自己的廚師、廚房,想要甚麼菜式、甚麼湯,都可以和他們商討,彈性較大。」屬直資的福建中學附屬學校校長徐區懿華表示,小學自2009年創校開始經營廚房,讓承辦商入標提供即煮午餐,每天供應約700份餐點,包括兩款熱餐和一款三文治餐。

福建中學附屬學校飯堂每天準備約700份午餐。
福建中學附屬學校飯堂每天準備約700份午餐。(周悅蜓攝)

校內承辦商Chartwells至今服務學校13年,廚房運作團隊共12人,包括廚師、經理、飯盒包裝和洗碗工。廚房佔地400呎,飯堂面積約5500呎,供小五、六學生即場用膳,其他學生則在課室吃裝在飯盒的飯餸。午餐從烹煮到送上餐桌,一般控制在兩小時內,合乎食物安全中心指引,即供餐前兩至四小時把所需的食物烹調好。

區校長續指,學校主要擔任「行政代理人」的角色,負責管理承辦商服務的價錢和質素,廚房設施保養則由承辦商負責。投標者需在標書說明如何確保廚具狀況良好,以及器具損壞時的應變措施。學校三年前打算重新裝修廚房,亦在標書列明有關要求,由供應商報價,費用由供應商負責,中標後便按照報價翻新學校廚房。

福建中學附屬學校校長徐區懿華認為,飯堂模式可以『即煮即食』,彈性較大。
福建中學附屬學校校長徐區懿華認為,飯堂模式可以『即煮即食』,彈性較大。(周悅蜓攝)

承辦商負責營運廚房 人工佔最多成本

現時該校每份午餐連同水果售價32元,較坊間大型飯盒供應商貴十元左右。根據教育局對學校商業活動的指引,學校廚房的營運開支,包括水電和差餉,皆應由承辦商負責。Chartwells 經理 Ariel 表示,每份午餐的成本佔售價約九成,當中人工開支佔最多。

福建中學附屬學校承辦商經理Ariel表示,每份午餐的成本佔售價多於九成,當中人工開支佔最多。
福建中學附屬學校飯堂承辦商經理Ariel表示,每份午餐的成本佔售價多於九成,當中人工開支佔最多。(周悅蜓攝)

承辦商三年前在校舍耗資130萬元,除了重新裝修廚房和飯堂,亦設置廚房設備。Ariel表示,學校飯堂的生意純利率比較低,承辦商把設備的投資攤分為第三、五、十年的成本。那麼在低純利率情況下,以此計算方法仍能獲得盈利,可更早回本。校方與承辦商合約期限為三年。為保障投資,下個合約期若由其他承辦商中標,則要向現任承辦商支付數十萬設施轉讓費。

Ariel認為,建立學校廚房最基本的條件是學生數量、空間和學校配合。承辦商也有為另外三十多間學校提供即場煮午膳服務,實際產量及菜式需按校舍排水、廚房空間、電壓而定:「有些(廚房空間)較大型,可做四個餐……一、二百呎就做一個三文治餐, 因為工具少,只得幾個雪櫃、一個儲藏空間。」Ariel指,不少本地學校電壓偏低,有時廚房擺放太多設備,便未必夠電進行全套煮食:「某些餐不做,或者這個汁不煮,找(校外)中央廚房支援,其他肉食就自己處理。」

協商過程中,承辦商需配合校方安排,並遞交政府圖則和文件。從開始計劃到實際營運廚房,平均需時三、四個月。

福建中學附屬學校飯堂面積約5500呎,供小五、六學生即場用膳。
福建中學附屬學校飯堂面積約5500呎,供小五、六學生即場用膳。(周悅蜓攝)

韓國:學校需自設廚房 由營養師統籌

跳出香港,校內廚房在亞洲亦不罕見。現居韓國仁川的阿妙從香港移民到韓國已經十年,她的長女今年在政府小學讀小二,女兒上課日子的午餐都由學校包辦,家長毋需付款。午餐時段每三個年級一節,工作人員在學校廚房準備食物後,會流水式派發不同小菜,學生捧著盤子排隊,到學校飯堂吃飯。

身處韓國的阿妙女兒就讀的小學,六至七百名學生分兩個時段午膳,共有七名廚工處理。
身處韓國的阿妙女兒就讀的小學,六至七百名學生分兩個時段午膳,共有七名廚工處理。(受訪者提供)

韓國於1981年訂立《學校給食法》,規定學校必須每天為學生提供一餐。但由於供應商午餐頻頻出現大規模食物中毒事件,政府於2006年大幅修例,除加入嚴格的食安規則及懲罰制度,更規定全國所有中小學需聘請駐校營養師和廚工,自行營運廚房。相鄰學校可共享供餐設備,而政府則會向學校發放津貼。現時,首爾政府資助平均每餐3800韓幣(約港幣23元),每月按物價調整,駐校營養師便根據資助制定餐單。

跟香港供應商制定餐單不同,在韓國統籌午餐的重任由駐校營養師擔起——包括依照政府資助金額設計餐單、管理食物衞生和營養、監督廚工烹調,並每日將資料上載於學校網站和應用程式供家長查閲。阿妙指,學校聘請營養師的做法最令她有信心:

「因為長期(家長與營養師)建立了信任的關係, 多年來都沒有出現大問題,甚至有問題都可以很快就可以解決到, 韓國家長與給食(營養師)都會互相信任。」

韓國家長可在學校網站查閲每月餐單、餐盤相片、食物產地、營養成份、致敏原等資訊。
韓國家長可在學校網站查閲每月餐單、餐盤相片、食物產地、營養成份、致敏原等資訊。(網上截圖,經翻譯)

新加坡:設多個攤檔 食物款式多元

有別於由學校自行經營廚房,新加坡學校自1950年代容許部分小販在校內售賣食物,現時新加坡政府衛生部推廣「在校健康飲食計劃(Healthy Meals in Schools Programme)」,制定午餐衛生和營養規定。新加坡小學普遍實行半日制,學生放學後可以留在學校、到兒童託管中心或回家用膳。為迎合不同種族的學生,學校正採用新加坡小販中心(hawker center)的模式,校內飯堂設多個不同飲食文化的攤檔,每檔設有廚房,小販可申請營運。

香港媽媽 Clare 13年前移民到新加坡,兒子今年就讀當地官立小學五年級。他幾乎每個上課日都會在學校吃午餐。該校飯堂約有300個座位,共設八個攤檔,售賣馬來西亞菜、中式飯麵、西餐、清真餐和小食等。Clare表示:

「(兒子)放學到飯堂買食物,可以買意粉、炒飯、魚蛋麵、咖哩麵、咖哩煎餅……因為有多種族的(學校)環境,他能嘗試不同的食物,有食物我未介紹,他已嘗試過。」

每間學校攤檔數量和種類,按飯堂面積而定。檔主只需每月付坡幣5到15元(約港幣30至90元)的名義租金,一份正餐售價約坡幣1.7到2元(約港幣10至12元),加價需經校方依政府定價標準審批。

Clare認為校內烹煮可免卻運輸時間,減少食物變壞的機會,更放心就讀小五的兒子在 校內吃午餐。
Clare認為校內烹煮可免卻運輸時間,減少食物變壞的機會,更放心就讀小五的兒子在校內吃午餐。(受訪者提供)

小販中心模式免運輸時間 降低食安風險

放學留校以外,父母未下班的學生也可到兒童託管中心,中心通常負責照顧低年級學生。

相比學校小販中心的模式,兒童託管中心的供餐模式與香港相同,供應商會大規模為學生提供飯盒。幾年前Clare兒子放學後會到中心吃午餐。2020年6月,Clare兒子所屬的兒童託管中心出現集體中毒事件,共涉及114人,他亦不幸中毒,出現屙嘔。中心最後更換了食物供應商,亦賠償醫藥費。Clare指出,兒子升上高年級,轉為在學校飯堂吃飯後,學校飯堂未曾出現中毒事件。

Clare認為,校內烹煮可免卻運輸時間,減少食物變壞的機會。根據香港食物安全中心指引,食物烹煮時,中心溫度須達攝氏75度或以上,熱存期間應保持在攝氏60度以上。在校內烹煮,可確保食物溫度適宜,避免過程滋生細菌,降低食安風險。再者,新加坡教育部要求經營者通過食安課程,以獲取由新加坡食品局發出的牌照。一旦發生食物中毒,衞生部會強制攤檔停業,清洗攤檔,並要求員工再受培訓,具阻嚇力的監管有助保持食物衞生。

在保持食物質素和衛生方面,檔主商譽亦是重要因素,Clare指出,攤檔利潤有限,經營者多數是個人或「夫妻檔」,攤檔每次合約期只有一至兩年,檔主身兼廚師,直接控制食物質素,在食物處理和儲存方面會較小心。

(設計圖片)

港校資源、空間不足 成本價錢難兼顧

香港資助小學校長會副主席陳淑儀指,學校要設立校內廚房,需要考慮管理責任,還有其他不同因素:「不是說不可以(設立校內中央廚房),是否合乎空間、資金(條件)、有沒有承辦商做、成本及價錢能否兼顧,都需要考慮。」

為了減少即棄飯盒和廚餘,環境保護署曾在2010年實行「現場派飯」計劃,透過「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協助學校改建廚房及加裝基本設施,讓供應商在校煲飯和煮蔬菜,主菜仍需由飯商中央廠房運送到校,以可重用餐具現場分發。根據2011至2012年施政報告,截至2011年8月底,計劃初期合共75宗資助申請獲批,批出金額達9,700萬元,2017年基金共接獲138間學校的申請,當中126宗資助申請獲批,批出金額達1.39億元。政府2021年6月更新「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 – 學校現場派飯項目」申請指引,指已預留1億5千萬元資助,協助合資格的學校進行基本改裝工程加裝所需的基本設施。

資助小學校長會副主席陳淑儀認為,學校設立中央廚房,需要考慮管理責任和校舍空間問題。
資助小學校長會副主席陳淑儀認為,學校設立中央廚房,需要考慮管理責任和校舍空間問題。(周悅蜓攝)

陳淑儀指,有部分「千禧學校」因校舍較大,會實行「現場派飯」,但是要做到百分百現場烹煮,仍有困難:「煮大量餸菜,就牽涉廚房、衞生、牌照。除了個別私校、國際學校自行聘請廚師、廚房嬸嬸,其實很少資助學校有資金請人。」陳淑儀認為,一般學校缺乏人力和行政資源經營廚房,如實行即場煮食,需靠政府資助。

惟她亦坦言,要設立完善的即煮午膳系統,儘管校方有可能提供場地,但人工高企,成本可能轉嫁到家長身上:「校內煮要增派人手,成本就會增加。如果去到30元(一個飯盒),小數怕長計,學校與家長就要思考是否值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