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秀新論|勿以結果為目標──新手記者的自我訓示

勿以結果為目標 新手記者

「以結果為目標!」

單看特首去年選舉時的口號,已隱約可見效率凌駕一切的新政風。如今,當權者確實說到做到:近月,爭議政策接連硬上馬,民間反對無效,議會大開綠燈。世道崩壞,作為記者初哥,還能如何自我勸勉?

撰文|李雯懿

新政府上場至今,盡顯施政新思維。只要「提速提效」大旗在手,便能凌駕程序,讓政策匆匆上馬。即使你不問政治,但來到民生大事,在位者也頻現粗暴施政之舉。

1月,簡約公屋的高昂成本已引起嘩然;1月下旬公佈選址後,啟德等地又「雀屏中選」,不單「辣㷫」居民,連區議員事前也一無所知──眾怒未平,半月後工務小組便以34票支持、0票反對、1票棄權,火速通過首批149億元撥款;3月中,立法會財委會正式通過首批撥款,僅1票反對、1票棄權。

再來是極低調展開交椅洲人工島的諮詢──項目早已被批掏空庫房,加上環境影響,多年來備受質疑。誰知一個爭議重重的項目,竟在去年12月悄然無聲地展開諮詢,到傳媒廣泛報道事件時,諮詢期已過大半。

本來,尚有立法者把關,尚有民間抗議之音,能予以制衡。但近年議會失效、公民社會瓦解,政府一言堂的後遺症越發明顯。簡約公屋爭議連連,議員質詢時卻避重就輕,只提醒當局做好配套。到了表決時刻,仍是舉手贊成,連當初直呼反對的議員也只悄悄投下白票。而針對人工島項目,民間團體研究外國案例,洋洋灑灑五萬字提出質疑,卻被局方打成「立場先行」、「危言聳聽」,當局連研究論據也不屑於討論。

為了淡化政策缺陷,官員往往在發言時大事化小,小事化無。新手記者寫稿時,眼前是現成的官員講話,直接引述就能快速完稿,又能免於翻查海量資料的痛苦,誘惑相當大。要戰勝「以出故為目標」的引誘,可謂一大挑戰。我們這一代被社交媒體的快節奏、懶人包寵壞,理解政策時總習慣直奔他人的結論;加上議員又不加以追問、質詢政策細節,魔鬼細節往往隱藏在官員的語言藝術中,順利蒙混過關。

就如不少質疑聲音指出,政府如何引導公眾思考簡約公屋的造價。當局公佈的數字要分高低層單位,又撇除渠水、地基、工地等基礎設施開支,才勉強得出與傳統公屋相若的造價;但實質上數字仍遠低於民間計算,而成本細項卻仍不見天日,解釋不出局方數目從何而來⋯⋯最後當局索性放棄計數,特首直呼「冷冰冰的數字,並無計及有關市民的艱苦」,官員又將政策塑造為「救生艇」。若聽者但求就手,只在報道中取官方結論,而不深究箇中算式,跟進民間提出的疑點,或變相放任政府主宰輿論走向,大肆宣揚講心不講金、道德完勝公帑的論述。

的確,不少人深感失望:如此大費周章,政策還不是照樣拍板上馬?

是的,單憑傳媒之力,要撼動現實很難,而且只會更難。但筆者常提醒自己,切勿陷入「以結果為目標」的心態──別只將即時的社會轉變,甚至記者本人渴望的結果,視為堅持報道的唯一意義;當改變未有如期而至,便懷憂喪志。筆者深信,傳媒環境劇變,有些價值卻不變:公民社會仍講求「知情決定(informed decision)」,而傳媒最基本、最重要的職能,仍是不偏不倚地呈現事實。記者從不是政治家,不是社運人士,只是事實的守護者,又怎能「寫包單」可扭轉現況?即使在媒體百花齊放的黃金年代,也非每篇報道都可帶來改變。若報道能引起輿論,已是額外之喜。

寒冬已至,「打定輸數」並不可恥。還原基本步,新手記者但求恪守本分,捍衛事實。正因事實被層層掩蓋,我們才更要盡力讓被隱沒的細節浮面。至少,只有政策缺陷進入公眾視野,改變才有條件出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