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訪手記|人類與人工智能,還有不同嗎?

大學線 ChatGPT 機器人正在寫作
以上圖片由記者要求人工智能圖片生成器Midjourney Bot生成。

記者|顏筱微

暗黑色的版面上,網上彼端正將每字每句緩緩輸入於訊息欄。此端則只能緊盯着屏幕,急於知道對方的回答⋯⋯

這仿如與曖昧對象互相試探彼此心意的焦急感覺,跟我試用人工智能聊天機器人ChatGPT時的著緊竟是如此相似——我急於知道它會給出甚麼樣的答案,急於得知它究竟有多聰明或愚蠢,急於評估人工智能與人類的能力的差距。

我想這份焦灼不安的感覺一部分是出於我對人工智能的恐懼。當人工智能電腦程式AlphaGo於2016年擊敗了圍棋世界冠軍李世乭時,我明白到人工智能可於特定領域上超越人類,卻還未感受到它的威脅性。但當我親身試用ChatGPT時,我真實體驗到人工智能能力的強大。當我還在苦惱思考該如何撰寫ChatGPT的簡介時,ChatGPT早已根據我的要求於一分鐘內生成一段完整且通順的自我介紹段落,也順理成章地成為了報道的開首段,過程簡單快捷得教人難以置信。

當然,ChatGPT也有不少限制,如不時重覆相同句子,需要用家如老師教導小孩子般指導它的答題方向。但作為一名正學習如何利用文字提供價值的學生記者,我不禁想像若人工智能於未來自行不斷學習、發展至無懈可擊時,我或許就會輕易被便宜且快速的人工智能軟件取代。在電影《22世紀殺人網絡》 中,電腦機器的能力甚至足夠強大至能夠囚禁人類,統治真實世界。人類還需學習甚麼技能呢?還是會因被人工智能取替而變得一文不值?這些都是我在預備整個專題報道時不斷自我詰問的問題。

面對未來無可避免的科技發展,我也說不準何處才是人類出路。就讓我們放眼將來,且看人類與人工智能還能走多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