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訪手記|一個艱深的採訪題目

記者|羅穎茹

當初決定要做關於「醫生被控誤殺案 」 的報道時有不少憂慮。因為當時警方才剛檢控涉事醫生,事件發展存在變數;而案件亦進入司法程序,如果進行報道要相當小心,避免要負法律責任。再者,當時我認為最大的難題在於訪問病人家屬,畢竟真的很難找到曾經經歷醫療事故,又願意接受採訪的人。

幸好,收到訪問邀請的專業人士,如醫生、律師、社工等,大多都非常樂意接受我們的訪問,亦願意花時間跟我們解釋一些專業知識。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在訪問區結成醫生時,他甚至用上平日在醫學院上課用的教材,向我們解釋什麼是「嚴重醫療疏忽」。這是我們報道中一個非常重要的概念,幸得區醫生詳細說明,我一個外行人才能比較理解實際醫療操作上,醫生遇到的難處,以及「嚴重醫療疏忽」這項控罪的模糊之處。可惜報道篇幅有限,未能盡錄區醫生所作出的詳細解釋和例子。

我們也很幸運地得到社工幫忙聯絡上一個病人家屬。 有趣的是,訪問懷疑遭遇醫療事故的家屬時,其經歷卻與專業人士的說法有不少出入。專業人士說投訴醫生過程非常簡單,病人家屬卻表示過程非常艱難。因此,我更希望將雙方的說法以及事實報道出來。而且很多時候,當我從以傳媒報道中了解的資訊向專業人士詢問時,他們都會告訴我,事情的全貌與真相往往與公眾所知的有出入,是否開漏藥並非黑與白這麼簡單,當中涉及不同的判斷。

做完這篇報道後,我明白到醫生、病人兩邊的難處。病人家屬當然不可能體諒因為醫生的疏忽而令到家人死亡;然而醫生也不是聖人,不可能在高壓的環境下完全沒有錯誤,然而他們一個小小的錯誤,就足以令病人死亡。作為第三者,我無法親身體會到他們兩方的感受,因此也沒有資格去評論哪邊才是對的。因此,我希望香港的醫療系統能夠在未來獲得改善,令醫生能夠在足夠資源的工作環境下行醫,避免犯下疏忽,而這些不幸事故的受害者也能因此減少出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