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秀新論 | 政府訊息混亂 市民無所適從

WhatsApp傳來虛假訊息,聲稱多人因入商場無掃安心出行被罰款一萬,並附上一幅多人被疑似便衣警員截查的圖片。
WhatsApp傳來虛假訊息,聲稱多人因入商場無掃安心出行被罰款一萬。

2月12日早上,在WhatsApp收到長輩傳來一則信息:「入商場記得要掃安心出行,今日葵涌廣場捉到好多人冇掃,冇得口頭警告,每人一萬」。不久,再有其他人傳來相同訊息,而社交媒體又流傳進入商場已經要掃安心出行,一時間,流言滿天飛。

撰文 | 鄺浩然

謠言流傳大半天,都沒有政府官員出來解釋。到下午三時多,警方終於澄清,表示2月24日起進入商場才須使用安心出行,但說法招致許多網民質疑。


最諷刺的是,網民援引的論據,正是源自政府早前的說法——一篇政府新聞公報。該新聞稿先指出日後進入商場必須使用安心出行,下文又說規例將於2月10日生效,令市民大眾都誤以為2月10日起就必須使用安心出行 ,卻不知該規例並無此要求,只是由2月10日起把商場等地方加入表列處所名單而已。政府新聞稿理應要準確說明政策資訊,但用字誤導,最終搬石頭砸自己的腳,助長假新聞流傳。

政府防疫措施朝令夕改,資訊發布又混亂,有時解說不清晰,有時前言不對後語,澄清又慢半拍,令大眾無所適從。譬如政府上月宣佈收緊社交距離措施,「同心抗疫」網站於兩日內兩度修改有關婚禮的安排,原本不准舉行婚禮,後來准許舉行不多於20人的婚禮,最終改為除新人以外只能有兩名證婚人。抗疫措施要因應疫情變化是無可厚非,但短時間内多次更改,就不是因時制宜,是思慮不周、反覆無常了。政府網頁,以至不同官員之間的說法經常自相矛盾,叫市民該相信誰?當然,上述安心出行與婚禮的安排皆由法例規定,若懂得在憲報求證,總會找到答案,但政府總不能指望人人都有能力、有心機、有時間這樣做吧。把政策、措施說清楚,政府責無旁貸。

至於那些並非由法例規定的行政安排,市民只能嘗試跟從政府那飄忽的最新說法,效果就更不堪入目。不但令市民不知所措,還製造出公共衛生問題。政府一時呼籲快速檢測呈陽性的市民到急症室覆檢,一時叫市民留在家中,訊息混亂下,大量懷疑確診的市民湧進醫院求診,急症室不勝負荷,病人要冒著寒風瑟縮於戶外臨時帳篷裡等候。疫症爆發也許是天災,但解說不清令醫護疲於奔命、病人受苦,可謂人禍甚於天災。

天災或難以避免,人禍卻不然。若政府不想重蹈覆轍,日後有新政策新措施,不單要準確快捷地傳達予公眾,更要三思而後行。如果防疫措施繼續反覆無常,花盡心思改善表達手法也是徒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