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秀新論】怎樣才是一個GOODGIRL?—— 由幾幅掛畫談起

梁鵬威攝/HK01

要數香港近來討論度最高的地方,想必是深水埗。被雜誌Timeout評為「最酷社區(the coolest neighborhood)」全球第三位,大家開始熱烈討論這個號稱「the new Brooklyn」的社區。當中最帶來視覺衝擊的,想是西九龍中心牆外引人注目的幾幅掛畫。

撰文|薛靜仁

今年8月,西九龍中心外牆懸掛起幾幅出自本地漫畫家林祥焜之手,名為「GOODGIRL」的掛畫。10月底,民建聯深水埗區議員劉佩玉投訴畫中女性衣著暴露,帶有不良訊息。其後西九龍中心以熱帶風暴「浪卡」襲港為由,將它們移除。10月25日,中心外牆掛上本地漫畫家甘小文幾幅畫作,構圖及人物姿勢都和林祥焜的畫作極為相似,形成前後對比;之後林祥焜的幾幅舊畫在26號也掛在甘小文畫作的旁邊。

姑勿論投訴原因果真是畫中女性的衣著體態,還是上面「無忘初心」的幾個大字,的確有不少網民認為林祥焜的畫作「道德敗壞」、「傷風化」、「教壞細路」;而後來甘小文的二次創作則似乎免卻了這個問題。說到底,林祥焜作品問題的癥結不在於圖中人物衣著打扮、姿勢體態,而是展示「性吸引力」的問題。我們害怕在公共空間看見暗示性的事物,而要在這樣的一個空間談論性,更是禁忌,懼怕的同時被吸引,是人類對性的矛盾態度。

但當兩批畫作在服飾姿態上如此相似,我們要問:哪些人才有能力展示性吸引力?顯然而見的答案,是「青春美少女」。但是,不要以為被界定為「美女」就是遊戲贏家,是人生勝利組,這反倒是惡夢的開始。「美女」要面對眾多凝視自己身體的目光之餘,還要日復一日努力維持自己的體態外貌;而每當她們打扮暴露,更要面對一堆「蕩婦羞辱(slut shaming)」的批評。因此,亦有人指林祥焜是次作品在加強「男性凝視」,他在接受訪問時回應,指現在不一定是男性才可有欣賞女性身體的權力,即使身為女性,亦應該有選擇被觀看,和觀看女性身體的權利。

近年來,西方流行一個字詞——body positivity,意指要接受自己的身材,用以對抗社會塑造的單一審美觀。而在亞洲,大碼模特兒尚未常見,我們對美醜的定義狹隘單一,在分隔美醜的遊戲裏樂此不疲。不符合「美女」標準的女性,社會自然而然地奪走她們展示性吸引力的能力。她們要如何面對自己「女性」的身分,以及與之相對的概念——男性?要注意的是,大部分女性其實都是被排除在外的,畢竟沒有多少人能成為廣告牌上的模特兒。

談回甘小文回擊之作,也是一絕,以幽默對抗荒誕,將一些看似正義凜然的道理變成玩笑,令站在道德高地的人變得可笑。再者,幽默的作品多有多重意義,任由觀者解讀,而好的作品不單是要給出答案,更是要提出問題。雖然不知道甘小文是否有意識地去「認真幽默」,但它確是引發不少思考。為甚麼藝術館中的裸體是藝術品,街頭上的暴露是淫褻?怎樣去定義一件藝術品?這種道德規範適用於男性嗎?如果林祥焜畫作描繪的是男性,事情又會怎樣發展?

在21世紀,這個自詡開放的社會還在討論女性「可不可以」穿短褲出街、甚麼才是美,真是老掉牙得很。可惜的是,「身體自主」這個課題,不在我們性教育的體制之中,因此再老掉牙,還是有它的討論價值。然而,不是街上女性都袒胸露臂便是性解放,更不是人人在公眾場所對性話題高談闊論,就代表香港是個開放進步的社會。如同許多議題一樣,封閉與開放之間是一個尺度,而不是單純連結兩點的一條直線,個體要在其中如何定位,才是我們應討論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