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訪手記】少年老成的他們

記者|蔣瑩

採訪之前,腦海中不免會先想像一下受訪者的形象,他們大部分都是中學生或者剛剛中學畢業,也就像兩三年前的自己,當時的自己在做什麼呢?大概就是每天與同學打打鬧鬧,唯一煩惱就是眼前的文憑試。回想起來很簡單,卻是最讓人懷念的日子。

中學生組織成員的生活又是怎樣?其中一名受訪者,面對著編輯和我的提問,神態自若,對組織的前景侃侃而談,細問之下,原來他才剛剛升上中四,「中四?」我們都不禁瞪大了眼睛。「你真的不像!」言下之意,是他的言行舉止完全超出我們對於一個15歲年輕人的預期。

一名受訪者在詢問其他成員知不知道如何擺設街站時,其中一位成員卻忽然打趣他道:「為什麼突然交代身後事?我已經預料跟你一起在倉底見了!」他邊笑著邊回答道:「誰知道呢?可能有一天我就被消失了!」誰能想到,年輕人專屬的開玩笑方法,居然用在這些話題當中呢?

涉世未深的他們要撐起一個組織,舉辦各種面向公眾的活動,必然要有一副成熟幹練的模樣,才可以讓人信服。但我依然希望他們在堅持理想的同時,還有與朋友打鬧嬉戲的機會,還可以好好享受成長的過程。

完整報道:《國安法》紅線逼近 學生政治組織的去與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