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廚房上街抗爭 專訪廚盟主席吳志輝

「催淚蛋」、「記你老味拼盤」、「唔好餃我後麵」……一共七道以諧音命名的菜式組成《黑警樂園餐》,是廚師吳志輝今年六月底「精心研製」的食譜,用以諷刺警方在六月反修例運動期間,對示威者及記者的過度武力和無禮對待。2017年特首選舉,細輝亦設計了「薯絲怒炒素鵝片」等論政菜式,揶揄特首候選人。當年他疑因質問候選人、現任特首林鄭月娥會否為標準工時立法,三天後突然被餐廳經理以滑蛋肉片飯中沒有西蘭花為由辭退。

細輝受2014年雨傘運動啟發創立香港廚師聯盟(廚盟),現時有50多名會員,致力爭取廚師勞工權益。以往的飲食業工會甚少就廚師發聲,細輝可謂廚師社運第一人。縱然職場遭受打壓,直到今日他依然堅持繼續抗爭。到底是甚麼原因驅使一個「廚房佬」走上街頭?

記者|莊芷韻 編輯|杜廣霖 攝影|陳耀珊 莊芷韻 美術|陳耀珊

廚師吳志輝(細輝)53歲,現於一間規模不大的茶餐廳工作。表面上只是一個平凡的「廚房佬」,其實入行超過37年的他曾任職米芝蓮食府、酒店、海鮮酒家,風光一時。

惟隨着九七回歸、香港經濟下滑,飲食業好景不常;及至2003年沙士爆發後,餐廳相繼倒閉,他的月入由九十年代的四、五萬元大幅跌至一萬五千元。他曾因餐廳拖糧、老闆「走路」,到勞工處尋求協助,勞工處只着他申請破產欠薪保障基金,要等半年才獲發欠薪,他說:「等得到這份薪金,我都已餓死了!」他開始組織一班廚工互相聯繫,主要是互通消息,遇有僱主拖糧,就會一同聲討。鋪墊了他日後的廚界抗爭之路,2015年成立廚師聯盟。

訪問當天利用了細輝的落場時間(廚師小休時間),變相令他不能休息。(陳耀珊攝)

由兒時內斂 變得敢言敢行

細輝在五兄弟姊妹中排名第四,家境並不富裕,他形容自己小時候很內向、怕事,皆因父母從小灌輸「閒事莫理、免生事端」、務求安穩的處世之道。他自11歲起在被稱為「雞寮」的觀塘徙置區幫忙家人看守報紙檔,姨丈會預先把錢放進膠袋,讓他交給到來收取保護費的黑白兩道。細輝憶述黑社會收錢後有時會請他吃零食,比警察還好,因為警察除了拿錢,還會隨手抽一些報紙、小書到酒樓看,看完出來就亂放。

「為甚麼要拿我們的錢?為甚麼拿走報紙看完又不給錢?」細輝小時候經常問大人,每每他們只會罵幾句髒話,然後回答他「不給錢就會搗亂、不能做生意」的答案,令細輝覺得那些所謂收取保護費的人根本不會保護誰,開始看清事情的黑白對錯。

細輝12、3歲時正值文化大革命末年,很多內地人逃難到港,香港治安漸差。細輝指當時很多女生被非禮、搶劫,屋邨設立互助委員會,街坊們每逢夜晚九點,就會戴上由民政事務處提供的頭盔並手持棍棒,守著電梯口和樓梯口「好像街坊自衛隊般,有誰夜歸就送他上樓」,鍛練了他的膽量。

同儕領袖 帶領全級罷課

細輝說自己小時候很聽話、要是不聽話會被「打到飛起」,在16歲、中三時做了件最反叛的事——帶領同學發起罷課。

八十年代,那時老師會體罰學生,有一次上數學課時,老師無故動手打一位同學,同學抵擋,其他同學起哄,不滿老師無端出手打人。細輝發起罷上該老師任教的課堂,走到禮堂靜坐,每逢小息就向其他班別講述事件因由,呼籲他們一起支持罷課,並向校方爭取兩項訴求:一是該數學老師向被打同學道歉,二是承諾不再體罰學生。初時每逢該老師的課就不上,只有十幾人響應,後來演變到全班40人,沒回應下演變成中三全級同學罷上所有課堂一星期,逼使校長回應,而細輝成為代表與校長對話。他指,最高興的是開展了對話,看到校長不是高高在上:「沒有人可以高高在上」。

那時沒有渠道投訴老師的不當行為,細輝認為唯一令校長關注事件的方法就是罷課,該老師最後向同學道歉,更辭去教職。

躍成大佬的風光歲月

因兄長患病、家中經濟拮据,細輝讀完中三後主動輟學,幫補家計。經親戚介紹,細輝入行學廚。洗菜、用刀、用鑊,通通要由低做起。他憶述當時廚房大佬首星期只吩咐他做一件事:「大佬身後有隻杯,總之見到沒有啤酒,就要斟滿它。」故他非常自豪地說:「我斟生啤很厲害啊,杯中一滴泡也沒有。」

細輝在一間工廠區附近的餐廳做廚師,不用做大佬,壓力反比以前小。若老闆因他參與工運而施壓,也不怕會因被解僱而連累他人。(陳耀珊攝)

細輝的廚藝天份高,兩年間就由廚雜升為砧板師傅,24歲當上廚房大佬,當時大佬要負責整個廚房運作,是日餐單、編更、購入原材料等等均一手包辦。27歲晉升為三間包括餐廳和大牌檔的中菜廚房大佬,幾十人跟隨他工作。當時細輝月入四、五萬元,在九十年代初是非常可觀的收入,他還能額外從購入食材中賺取每年約二、三十萬回佣。其他大佬會獨吞回佣,他覺得不合理,所以把回佣與員工攤分。他又曾經把酒店和海鮮酒家的菜式,以成本較低的做法,引入大牌檔,例如將高檔的食材配麵條烹製,令菜式價錢大眾化,升斗市民都能吃得到,因此該區大牌檔聲名大噪。

風光時期,細輝過著紙醉金迷的生活,下班後與廚房伙計去夜總會、打麻將,將賺來的錢都用來消遣。有幾年被請到台灣教授煮粵菜時,他更見過有廚師用錢點煙,並與其他廚師拋擲價格過千元的打火機,比拼誰拋得遠。問到那種生活是不是很爽,細輝停頓兩秒,嘆氣道:「那時的生活……很廢,吃喝玩樂,有錢就揮霍……」形容當時的自己不堪,落得失意下場是「活該」。

傘運啟蒙 成立廚師聯盟

九七回歸,香港經濟開始走下坡,當時細輝還是大佬,在深水埗一間火鍋酒家工作,只有六人仍跟隨他。零三年沙士襲港,多間餐廳相繼倒閉,酒家同樣捱不住,自此十年間細輝輾轉到不同工作環境,薪金大跌,亦曾被老闆拖欠薪金,但除了向勞工處零星爭取之外,一直沒有參與社運。

觸發細輝從廚房走到街頭的契機,是2014年的雨傘運動。當時他在金鐘上班,正好下面是佔領區,他不時到佔領區游走,接觸到勞工團體,萌生組織廚師工會的念頭。

「不要再讓人覺得是烏合之眾,我們要改變就一定要改變政策、制度,這才是真正改變。」

細輝(中)說自己沒有太大負擔,女兒亦已23歲,他能夠投入爭取廚師權益,亦全力支持反修例運動。(受訪者提供)

在2015年,細輝成立香港廚師聯盟,由原本細輝所結識的廚工為基礎,致力爭取廚師的勞工權益。剛創會時有20多人,最常協助的個案就是追討拖欠薪金。回憶最深刻的一次,他和工友到一間酒樓去追討遣散費,幾個魁梧大漢圍著他,恐嚇工人,但他們非常堅定,沒有被嚇倒,還逼得太子爺來調停。雙方談判後,工友拿回應得的賠償。

「工人不是說炒就炒,工人是否呼之則來,揮之則去呢?有用的時候你就是我的好伙計,沒用的時候就一腳踢開。那他們有甚麼保障呢?」

細輝坦言,廚盟可以爭取的東西很有限。廚盟一直爭取標準工時立法、勞工假期和法定假期一致等勞工權益,但他認為政府忌憚於商家的巨大壓力,不敢落實政策,老闆剝削廚工權益的事件屢見不鮮。另外廚師工作辛苦、工時長,繁忙工作過後的空閒時間大多都用來休息,廚盟難以推動廚工們對自身權益的關注,以及有進一步行動:「廚房已經很熱很熱,還要(廚師)發聲,現在所做的是十分困難」。細輝認為廚盟最核心的工作是教育,會向廚師宣傳廚工成立工會的目的。

反修例運動 把飲食融入抗爭

這次反修例運動中,細輝設計了《黑警樂園餐》,這個套餐的菜單取名諷刺警方執法,在友人借出的廚房烹製,並於七一大遊行的街站免費派發,亦希望靠自己專長引起更多人關注這場運動,以輕鬆的方法令更多人站出來:「大家笑一笑、開心些,以融合煮食的手法伸張正義」。

「催淚蛋」:荷包蛋煎好放到粉皮上,細輝說粉皮意指警察,麻辣湯湯底讓人一邊吃、一邊流眼水,令人聯想起催淚彈。(陳耀珊攝)

今年五月參與遊行時,他感覺條例會通過;及後6月9日100萬人上街後令他感到有希望,但政府一意孤行;6月12日他請假上街,聽到槍聲響遍夏慤道。

「其實我覺得612會通過條例,想不到被年輕人擋下來,所以更加不可以與他們分割。」

細輝認為抗爭最重要是心態。他說自己抗爭並非為了贖回以往沒為社會發聲的「大人罪」,亦不覺自己因為參與社運而變得潦倒,是虎落平陽,他認為自己只是在做該做的事。細輝就個人經歷有感而發:「我常常都說30歲前所做的是錯事,現在有時間、能力做,希望可以改進、做多些好事。」他認為年輕人抗爭沒有做錯,亦應該去做。

「我們這一班人曾經享受過香港的好,不希望留一個爛的香港給年輕人。」

《黑警樂園餐》精選菜式。

本文受訪者吳志輝(細輝)在11月8日被餐廳經理以「生意欠佳」為由解僱,細輝認為只是門面說話,因為廚房大佬曾引述公司指他「身份敏感,又出過訪問,在報章上見過他」。 細輝相信被解僱是因為其既是廚師聯盟主席,亦是抗爭者的身份。

細輝指難以追究餐廳做法,無法證明、無法舉證僱主因其身份和政治立場而解僱他 ;當年2017年被無理解僱、追討一年失敗後,他明白到「無可能要僱主講真心話」。

即使兩次疑遭僱主政治打壓, 細輝抗爭的心仍然堅定:「以後會更加努力爭取,自己承受過如此惡果,希望更努力改變勞工法例,將來工人能受到更大保障。」更說:「我是不會因此而害怕,要繼續向前行,不可退。」(11月9日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