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訪手記】記者總不是一個畏途

記者|蕭韻蕊

平日有關工傷的新聞不絕於耳,但以前的我卻總感到有種莫名的距離。直到今次做了工傷的議題,才曉得由於法例的落後,傷後索償很多時都是一場漫長的仗。僱員就像大海中的一葉輕舟,往往只能靠自己爭取應得權益。記者的責任,就是為這些社會弱勢發聲,一點一點地去改變社會。

普羅大眾可能甚少機會接觸法律條文,我也不例外。在有關工傷索償的條例中,光是索償項目已有三項,還有不同的計算方式、索償期限甚至各種情況的處理方法。我在梳理有關條文時委實花了不少時間,確保內容準確無誤,並要把其化為簡潔文字,把受訪者故事及條例不足之處娓娓道來,令讀者更易理解。

另外,在尋找合適的受訪者的過程中亦遇到不少波折。我們需要針對性地尋找符合特定條件的個案,務求突顯條例的漏洞。豈料,我們一直沒有找到合適或願意受訪的個案;交稿限期每日都在倒數,內心其實非常著急,但同時不停提醒自己要盡力尋找各種可行的辦法,可幸終於在限期前幾日找到合適的受訪者。那時候,我才深深明白記者所須的不輕易放棄和靈活變通,到底所謂何事。

魯迅在《而已集》略談香港一文中曾說:「香港總是一個畏途」。身邊不少人知道我入讀新聞學院後,第一個反應均是「為什麼要選這麼辛苦的科目?」的確,採訪過程中遇到了不少困難和挫折,但我卻從中體會到記者肩上的責任多麼重要,扮演的角色多麼不可或缺。我想說的是:當記者的路或許崎嶇不平,但絕不會是一個畏途。

完整報道:工傷法例落後 工人索償路漫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