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北發展 逾千貓狗失家園

動物地球幹事張婉雯批評政府沒有正視拆村後的動物安置問題,認為政府部門各自為政,現時只能靠民間團體以極有限的資源去維護動物權益,能力有限。(陳穎思攝)

拆村導致動物無家可歸的情況,東北發展計劃並非先例。2010年屯門紫田村被政府收地興建公屋,數十隻貓狗被遺棄。動物地球幹事張婉雯說,當時紫田村範圍封上圍板,十數隻貓狗困在其中,漁護署捉走圍板內的貓狗,義工後來到漁護署,說自己是被捉貓狗的主人,再付罰款「贖回」貓狗:「比較幸運的是受影響的動物數目不多,我們還接收得到,還可以做點事情。」她曾就紫田村拆村事件,發起一人一信行動,抗議政府迫害動物,政府一直沒有正面回應。她認為政府並沒有汲取紫田村的經驗,直至現在仍不願正視問題,置動物的生命諸度外。

四日內無人認領 即人道毀滅

記者向漁農自然護理署查詢有關東北遷拆後,村內動物會如何處理。漁護署回應不會評論個別事件,但不論基於甚麼原因,被捕獲的流浪動物會被送到管理中心,無植入晶片的狗隻會在中心暫住最少四天,以待主人認領,因健康問題或性情理由被評定為不適合被領養,以及沒有人領養的動物,就會被人道毀滅。 根據漁護署提供的數據,自2010年起,每年有過千隻被捕獲的流浪狗被人道毀滅,2016年捕獲的流浪狗隻數量為1,919隻,而被人道毀滅的狗隻則有1,814隻。

[table “74” not found /]

採訪手記:被撕裂的心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