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北發展 逾千貓狗失家園

老牌木廠老闆 花近萬元治愛犬

毛髮失去光澤的LinkLink已有十一歲,相等於人類的七十多歲,經歷車禍後,抵抗力變得很差,臉和腳都長了不少肉瘤。(陳穎思攝)

在古洞經營志記鎅木廠34年的權哥,養了五隻狗,與Link Link的感情最為深厚。Link Link現時約11歲,相等於人類70多歲,幾年前被主人遺棄,輾轉被權哥收養。一次Link Link如常趴在木廠外的馬路睡覺,竟被一輛貨車的後車軚在她身上輾過,權哥指幸好當時貨車沒載貨,否則一定壓死她:「把她從車底拉出來時,骨頭都現了出來。」於是權哥馬上帶Link Link去診所做手術,共花了一萬多元。車禍後,Link Link的抵抗力變差,即使是些小損傷,皮膚亦難以自然癒合,身上長滿了一個又一個的小肉瘤。

對於古洞面臨清拆的命運,權哥打算屆時把狗都交給古洞北發展關注組代養,相比周英,權哥較為樂觀,他認為現時東北發展計劃仍在拉鋸,拆村言之尚早:「或者還有三、五年才會拆村,到時Link Link都可能過身了。政府可能會劃一塊地給我重建,或者撥其他地方讓我繼續經營吧。」

在古洞經營了鎅木廠達三十多年的權哥,收養了五隻狗,表示假如要和牠們分開,會交給古洞(非人類)互助社成員代養。(賈彩雲攝)

動物組織:政府漠視生命

古洞(非人類)互助社的成員曾樂欣(Joanne)批評政府的安置計劃沒有從居民和動物的角度出發:

「(政府)之所以沒有計劃動物的安置問題,是因為他們漠視動物的生命,只當牠們是普通的死物。」

古洞(非人類)互助社的成員Joanne形容村民和動物的關係就像社區一樣,互相照顧。 (賈彩雲攝)

根據新界東北發展區計劃的安置方案,政府將會安排合資格的村民上公屋,部分村民可租或購買房協特設的屋邨單位。在公屋限制下,村民即使符合上公屋的資格,寵物亦不能跟隨「上樓」。Joanne指按發展局估算,受東北發展計劃影響的居民約有1,000戶,她假設每戶養兩隻動物,估算屆時至少有2,000隻貓狗會遭到迫遷,此數字還未包括流浪貓狗。她又指即使村民能帶家貓上公屋,本來習慣在村內生活的貓隻要面對巨大的環境轉變,活動空間由整條村縮窄成三百多呎的單位,她預計很多貓隻會因適應不來而逃不過死亡的命運。

對於古洞動物的去向,Joanne承認組織暫時沒有明確的解決方法,只能呼籲村民帶寵物絕育,以及在社交平台發放消息,希望有更多人領養村內動物,以減少將來被遺棄的動物數目。她續指雖然坊間有不少關注動物機構,但礙於資金和人手不足,難以在短時間內接收大批動物。

繼續閱讀:

四日內無人認領 即人道毀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