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撲水 但水機何處尋?

你會購買樽裝飲品嗎?由購買到棄置,即棄膠樽的壽命只有短短數小時,卻令香港每日棄置528萬個膠樽。隨著內地收緊廢料進口政策,年底起拒收廢塑料,香港無法再大量輸出塑膠廢料到內地再造,香港隨時淪為「膠樽圍城」。為了紓緩眼前的困局,不少環團鼓勵市民外出時自備水樽,但即使一樽在手,亦難以找到飲水機添水,令減廢變得困難重重。

記者│張婷婷 編輯│陳曉樂 攝影│陳曉樂

自備水樽 得物無所用

「Water for free撲水」創辦人彭凱恩帶記者於聯和墟觀察飲水機的使用情況。(陳曉樂攝)

有環保人士鼓勵源頭減廢,曾任律師的彭凱恩於2013年開發了手機應用程式「 Water for free撲水」,至今收集了本港逾千個飲水機位置。她指:「當你看見堆填區爆,又說要興建焚化爐,同一時間你又看見街上的便利店愈堆愈多樽裝飲品。」膠樽充斥而堆填區飽和在即,她有感要作出改變。她希望「 撲水」app可鼓勵大眾自攜水樽,減少浪費。

然而,即使身處人流密集的大型商場,亦難以找到飲水機。記者曾向本港多個地標性商場查詢,發現許多商場都沒有設置飲水機。其中,葵涌新都會廣場的顧客服務中心職員回應指,商場內沒有飲水機,如顧客要添水,可到商場內的連鎖快餐店。記者亦走訪過其他大型商場,包括時代廣場、國際金融中心商場、APM、V City和東港城等,職員均表示商場內未設立飲水機。就商場未有將飲水機納入基本設施,記者向多間管理公司及地產商查詢,惟截稿前未獲回覆。

本港逾千所購物商場之中,只有少數提供公眾飲水機。但個別商場如新城市廣場、荷里活廣場和青衣城,飲水機置於育嬰室內,位置不便,未能照顧其他使用者的需要。九倉集團旗下的海港城則將飲水機設於顧客服務中心內,集團回應指,飲水機是為等待向職員查詢的顧客而設立,而非開放予公眾使用,又建議市民到商場內的餐廳免費取水,或到飲品機購買。

部份商場於個別樓層的洗手間附近設置飲水機,包括希慎廣場及港鐵旗下的圓方Element 商場,位置相對方便,惟商場內只設一部。現時港鐵旗下共有十二所商場,問及未來會否於更多商場加設飲水機,港鐵回應指,考慮到圓方廣場內飲水機的使用率偏低,暫未計劃於其他商場設置同類設施。

香港多個地標性商場均沒有設置飲水機。

繼續閱讀:港鐵沿線近百車站 無一飲水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