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籍勞工非「奴」工

香港就應否擴大輸入外籍勞工已討論多年,爭議依然不斷。不過數月前,越南外交部消息傳出,香港政府或將放寬越南人來港的簽證限制,容許他們在港當家庭傭工,以增加外勞人手應對本港人口老化的問題。由香港的立場出發,一般都以會否影響本地就業為主要考慮;但站在輸出國的角度,所看到的卻是故事截然不同的另一面。在發展地區紛紛輸出外勞的國際趨勢下,那些離鄉別井的勞工在外地被剝削的種種經歷,是香港進一步討論時值得參考的新面向。

撰文│黃曉丹 編輯│党元悅 攝影│黃曉丹

筆者黃曉丹,香港中文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四年級生,現於國際移民組織(越南)當義工,負責項目支援和傳播工作。本文為筆者個人意見,不代表該機構立場。

背負高昂仲介費 外勞成現代奴隸

根據國際移民組織的報告,自2012年,越南每年都輸出逾10萬勞工到國外就業,去年的人數已上升至12萬。其中過半數都是前往台灣,令台灣成了擁有最多越南勞工的地方,總人數達66萬。

經濟誘因是越南勞工選擇往外工作的要素。由於他們大多都生活在越南中北部和中部沿海的郊區,當地失業和就業不足,生活相當貧乏。即使他們放棄收入較低的農務工作,在當區找到工作,每月工資也只有150美元(以30日,日薪5美元計算)。而到台灣工作,他們平均可賺取的月薪是650美元,是留在越南當區工作的4倍以上。因此,台灣人不喜歡做的工作,如那些工資較低、需要付出大量勞力或接觸到有害物質的崗位,最後多數都由來自越南和其他東南亞國家的勞工填補空缺。

在台灣的越南勞工除了要適應語言和文化差異,還要面對嚴重的歧視問題。然而即使他們能克服這些考驗,大多仍難以擺脫捆綁他們最深的債務鎖鏈──每人平均要繳付6,500美元給台灣人力仲介公司,他們要用上一至兩年才能還清出國前的仲介貸款。 原以為出國打工能多賺工資,改善生活,最終卻因仲介費所帶來沈重的債務負擔而淪為「現代奴隸」。

越南勞工法過寬 兩地執法欠監管

越南勞工法例過寬,給了仲介可乘之機。

雖然台灣法規禁止仲介收取費用,但越南的法律容許仲介收取不多於1,500美元的仲介費,台越兩地一些仲介私下交易,由越南仲介向勞工收取仲介費,雙方仲介再把費用瓜分。

兩地均欠缺監管機制,大多數仲介都違反法律規定,向越南勞工收取四倍或以上的仲介費。然而,越南勞工要出國打工,大多只依賴仲介處理繁複的文件和手續,他們對所簽的文件內容一無所知,根本沒有預料到最後要花上以年計的薪水來償還仲介費。

過往仲介一直誇大外勞的收益,隱藏過程中的種種剝削,不少越南勞工都被灌輸了過分美好的想像,只一心想出國打工脫貧。不過,在越南勞工到埗台灣後,他們的幻想便隨即破滅。

繼續閱讀:「逃跑勞工」惟當黑工 救援組織有話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