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籍勞工非「奴」工

護照被收求助無援 「逃跑勞工」惟當黑工

台灣勞動部的數據顯示,當地逃跑的外籍勞工已超過五萬,當中以越南勞工為大多數。仲介除了扣起他們每月的工資以作償還仲介費外,更連他們的護照也沒收,以防他們逃走。

推動他們逃跑的不只是經濟因素,還有種種政策不善和機制缺失。以往外籍勞工每在台灣工作滿三年,便須離境一次,回到所屬地重辦申請手續,亦即是要再一次繳付「天價」仲介費以繼續工作。加上沒有投訴機制讓勞方透過正式的渠道提出申訴或反映意見,那些不甘剝削的越南勞工,即使放棄合法的工作身份也不惜逃跑。

然而,他們卻把自己投擲到另一條同樣是漆黑一片的道路上──在沒有別的選擇下,「逃跑勞工」大多只能留在台灣非法打工,每天冒著犯法被捕的風險,轉為承受在黑市中各種形式的剝削。即使福利待遇及工作環境比原來的工作還要差,但為了避開仲介費,他們只能繼續當黑工。

幸好台灣政府去年修改了《就業服務法》第52條,取消了對針對外勞的「三年條約」限制。同時,在法律和政策層面外,不少關注勞工權益組織都積極與商界合作,提倡良心企業進行合理招聘。不過,現存法規和民間自發參與的良心企業計劃還是有很大的改善空間。

這就是過往在台灣的越南勞工,想逃也逃不了的奴隸圈套。

救援組織:或間接加劇當地人口販賣

Brosowski指香港開放引入越南外傭可以是個好消息,但處理與勞工權益和人口販賣相關的議題時必須很小心。

「現代奴隸」除了出現在外勞市場,還有以提供國外工作為名進行的人口販賣。在越南救援被販賣受害者的組織Blue Dragon表示,越南有不少的人口販賣個案,人販子都是透過扮成商人或仲介欺騙那些想出外打工的人,然後把他們販賣到中國或鄰近東南亞國家。

有兩名二十多歲的越南女生因急於找工作,一聽聞能在中國打工,便糊裡糊塗跟隨人販子出國。她們不知道工作地點屬中國哪個省份或市鎮,更連實際工作是要做甚麼也沒有過問。因為對很多越南人來說,能到中國打工便能賺取很多錢。

她們對人口販賣一無所知,還以為是機會臨到,要牢牢捉緊。結果兩名越南女生被賣給中國男子作新娘,在中國逗留了七個月,到近日才在Blue Dragon的協助下重返家園。

組織創辦人、行政總裁Michael Brosowski指,香港若真的開放輸入越南勞工,相信不少越南人會受益。但他也說:「我擔心這或會成為人販子的新藉口。」他認為必須有足夠的勞工保障,以防人口販賣加劇。
在缺乏充分保障勞工基本權益的制度和監管機制下,香港在討論是否要擴大輸入外勞時,若無法突破只從一己需要的思考角度,漠視過程中的種種不公及可觸發的漣漪效應,那麼在全球化下高舉自由的市場經濟,最終或只是把「奴隸」重新包裝的糖衣毒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