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七到港獨 中學校園政治禁忌

編輯│譚瑩瑩 記者│張淑媚 蘇進燊 攝影│蘇進燊 譚瑩瑩 黃靄兒  

中學生在校派單張、貼紙,宣揚港獨思潮,他們成立的本土關注組在中學校園如雨後春筍,政府官員、辦學團體、學校管理層嚴陣以待。

回望過去,校園討論政治非新鮮事。1967年,香港左派受到國內文化大革命極端思潮的影響,掀起一場對抗港英政府的暴動。當年正值十六歲的叛逆少年曾宇雄亦響應號召,與同學一起在滿是「老外」的新法書院校園大談「打倒港英政府」。他沒想到自己在校舍頂層撒下「反英抗暴」傳單的同時,學校早已標籤他和同伙為滋事分子,籌謀如何處置這群眼中釘。

年少氣盛 反奴化教育 

 同學和學生會自製錦旗相贈,稱他們為「光榮出獄戰友」。(蘇進燊攝)
同學和學生會自製錦旗相贈,稱他們為「光榮出獄戰友」。(蘇進燊攝)

曾宇雄現年65歲,言談有禮,不時中英夾雜。他當年就讀的新法書院是私立英文中學,有不少外籍老師任教,對學生成績的要求甚高。曾宇雄父母出身基層,家住廉租屋,但仍堅持支付高昂的學費給他們三個孩子入讀新法,盼望他們考進大學或到海外發展。

不過,當年就讀中四的曾宇雄年少氣盛,自有一番看法。受父親影響,他由中二開始看左派報紙《文匯報》和《新晚報》,熱愛國家。當時他認為港英政府實施奴化教育——要英文成績優異才可擔當官職或專業人士,是政府奴役學生的枷鎖。他以日本人不諳英語類比,指出英語不是專業的必要條件︰「日本教授也不懂英文,為何我必須懂英文?」

無視政府禁言 校方暗中監視

當年港英政府禁止左派的宣傳活動。然而曾宇雄沒有理會,與同學在校內討論對港英政府的不滿,批評政府打壓愛國人士。後來,他同學就讀左派學校的兄弟姊妹給他反政府的宣傳單張,鼓勵他們在新法校園派發。

他即響應號召,還自製寫上「打倒港英」、「反對奴化教育」、「反帝反殖」的單張在校派發。趁小息時和同學在學校天井,撒下這些傳單;又在洗手間寫寫畫畫,留下反英口號,他形容這些行為就像惡作劇般。可是,當時同學都不為所動,大多埋首學業,認為他們擾亂學校氣氛。他理直氣壯說:「我不知道他們害怕甚麼,我又不是搶家劫舍。」

曾宇雄的行為雖然得不到同學的迴響,卻引起老師的注意。校方見時勢不穩,擔心滋事學生影響校譽。雖然校方從未就派發傳單一事召見學生,但曾宇雄感覺到訓導老師在暗中監視他們。

曾宇雄出獄當天,香島中學為被捕學生舉辦周會。(受訪者提供)
曾宇雄出獄當天,香島中學為被捕學生舉辦周會。(受訪者提供)

繼續閱讀

被逐轉學香島 卻陷囹圄
轟動一時 曾德成囚兩年
當年政府打壓更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