腳踏風火輪 小心招風攬火

編輯│蘇悅呈 記者│利天諾 吳映彤 攝影│利天諾

123scooter_01相傳,哪吒腳踏「風火輪」上天入地,行走如飛。回歸現實,作為代步工具、俗稱「風火輪」的電動平衡車在香港日漸普及,不時可在市區及郊外見其蹤影。然而,想學哪吒腳踏「風火輪」日行千里,隨時違法,更有不少潛在危險。電動平衡車時速可高達30公里,有玩家因不懂減速要棄車逃生,導致腳掌骨折,坐輪椅近半年仍未痊癒。

「電動平衡車」為「風火輪」的統稱,坊間有各種不同款式,在香港流行的主要有滑板車及單輪車兩種:電動滑板車置有雙輪,而電動單輪車則只有一輪,玩家會用雙腳夾著單輪行駛。電動平衡車內置靠改變身體重心控制方向的陀螺儀,只要駕駛者身體前傾就能向前駛。傾斜的幅度越大,車速越快。

一失足成千古恨

就讀浸會大學二年級的黃灝晴能用枴杖勉強行走,平日出入校園和宿舍則以輪椅代步。(利天諾攝)
就讀浸會大學二年級的黃灝晴能用枴杖勉強行走,平日出入校園和宿舍則以輪椅代步。(利天諾攝)

19歲的黃灝晴去年九月第一次使用電動滑板車,不幸發生意外。她借用朋友的電動滑板車,在紅磡體育館外的空地上試玩。由於黃灝晴本已懂得踏滑板,因此花了約15分鐘便輕易掌握控制方向的技巧。當時,她穿著拖鞋,拿著電話拍攝,自以為能駕馭電動滑板車,便大膽加速。怎料電動滑板車以超乎想像的高速向前衝,她估計時速接近30公里。期間電動滑板車失控,左搖右擺「S型」行走,衝向石壆與鐵欄,令她感到十分驚慌。

黃灝晴這才發現她不懂得煞車。眼見快要撞向前面的石壆與鐵欄,千鈞一髮間,她選擇棄車逃生:「我驚會死,所以直接跳下來!」跳下來的瞬間,她左腳腳面著地,腳掌扭曲,由於車速快、衝力大,她嚴重骨折,左腳腳掌共有三條骨斷裂,部分腳趾骨亦碎裂。她憶述「好痛,人生未試過咁痛!」連醫生也對她傷勢之嚴重感到驚詫,稱「從三樓跳下來,骨也不會這樣斷開。」

由於平衡車非她所有,因此她不清楚購買的時候有沒有說明書,但事發時她和朋友都不曉得減速和煞車,直到出事以後,才在YouTube上得知減速的方法。

事發至今已近半年,黃灝晴仍未完全康復。她毋須接受手術,但要待腳骨自行癒合,出入要坐輪椅,左腳小腿亦因過久沒運動而出現肌肉退化。本來計劃加入學校舞蹈學會的她,現在也無緣參與。因忽視電動滑板車的危險而失去逾半年的活動能力,她感到十分無奈:「沒想過玩一玩半年都不能動,好像沒有了自由。」她亦因此對電動滑板車有心理陰影,日後不敢再玩。

玩平衡車不只有潛在危險,並且可能違法,因為按現時香港法例,政府禁止任何人在公眾地方使用電動平衡車,用家只能於私人物業範圍內使用。黃灝晴事發前曾略有聽聞電動平衝車的相關法例,但並不太清楚。她曾於美國看見不少人在街道上使用電動平衡車,因此在香港試玩時,根本沒有考慮法律問題。
她認為政府應向市民提供清晰指引,提醒市民做足安全措施,以免其他玩家重蹈覆轍:「最好讓每個人都知道它有多麼危險,人們才懂得去預防意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