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心 傳統手門把戲

雀籠的教訓

118food_2「以一籠叉燒包為例,現在的叉燒包很多是隨意開邊(行內術語,即在包頂上劃三道痕,在蒸的時候透過熱力使包頂爆裂,形成三瓣狀),不同以前是很嚴格的──我們稱為雀籠叉燒包(即包頂的爆裂形狀像雀籠一樣)。如果弄得不好,就要自己把它吃掉了。」羅師傅笑言當時不斷吃包,飯都不用吃了,製作叉燒包的箇中竅門都是這樣領悟出來的。做叉燒包,羅師傅一再強調必要用半肥瘦的梅頭叉燒,即平時油雞檔裡的叉燒,不可以使用隔夜叉燒或其他普通豬肉代替,再加上堅持人手切割,能夠保持叉燒的口感。

材料定勝負

元朗大榮華酒樓董事總經理梁文韜指,他們的荔枝皮牛肉球是使用西芹與牛肉攪拌一起,口感比一般使用馬蹄的牛肉球更好。(嚴智暘攝)
元朗大榮華酒樓董事總經理梁文韜指,他們的荔枝皮牛肉球是使用西芹與牛肉攪拌一起,口感比一般使用馬蹄的牛肉球更好。(嚴智暘攝)

元朗大榮華酒樓於一九七五年開業,早前連續五年被評選為米芝蓮精選食肆,招牌點心為山竹牛肉球。董事總經理梁文韜強調,要吃得高級,材料一定要新鮮和有品質。他指:「牛肉球的外層要做到像荔枝皮般粗糙,才能營造吃下去的質感。另外牛肉要用人手攪拌,並且加入新鮮切粒西芹,可以進一步增加其口感。」

中環蓮香樓的蓮蓉包遠近馳名。在蓮香樓工作四十三年,資深點心師傅顧問黃錦成指,做蓮蓉,一定要選用最優等的湘蓮,直接從中國湖南訂貨運來香港。麵粉團的軟硬程度也要視乎天氣和環境因素作出調節,如在乾燥、冬天時分的麵粉團會硬些;在潮濕、夏天時分會軟些,這樣才能保持包的質感。

點心行業的前景

蓮香樓資深點心師傅顧問黃錦成指,若沒有新鮮的材料,手藝多好也挽回不了點心失去的鮮味。  (嚴智暘攝)
蓮香樓資深點心師傅顧問黃錦成指,若沒有新鮮的材料,手藝多好也挽回不了點心失去的鮮味。 (嚴智暘攝)

近年點心行業欠缺年輕人入行,令人擔心這門手藝會否青黃不接而逐漸失傳,如傳統茶樓面對租金上升、缺乏新人入行等困難,經營方面頻遇挑戰。面對這個行業生態,太子鳳城的點心師傅羅林選擇用樂觀心態面對。他笑言少人入行,社會對他們這些老師傅的需求就愈大,變相令他的工作更受保障。

鳳城董事總經理譚國景亦坦言老茶樓逐漸被大集團酒家取代是無可避免,但仍然積極招聘本地年輕人入行,希望點心這門手藝能夠繼續傳承下去。一直對本地飲食與社會文化深有研究的人類學家張展鴻教授指出,大集團酒樓不斷擴張反映香港人有一定的需求,然而,小本經營的老式酒樓仍然會有其「捧場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