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勝在有你同ICAC

黃嘉慧

以往,我對廉署的認識只限於每年播放一輯的《廉政行動》。

在劇中,一眾調查員幾經艱辛,搜集證據,跟蹤疑犯,終於把貪污的人一網打盡。除此之外,就是「飲咖啡」。沒有了,因為總覺得廉署距離自己很遠,有人會賄賂無權無勢的我嗎? 廉署與我何干?

今次回顧廉署成立四十年,訪問前記者一定要好好了解廉署的歷史。做愈多資料搜集及訪問,愈覺得廉署這四十年的路不易走。初成立時被市民嫌棄,終於做到一點成績,又出現警廉衝突及後來的特赦;現在廉潔已成香港的核心價值之一,卻發生湯顯明酬酢事件。起起跌跌,挑戰不斷。

在訪問前廉署人員查錫我和余黎青萍時,言談之間感受到他們對廉署,正確來說,應該是肅貪倡廉,那份着緊、那份投入、那份熱情。他們雖然人不在廉署,但把廉署的精神活了出來。他們堅持不浪費一分一毫公帑,省得就省,不為了享受而亂花本不屬於他們的金錢。這讓我看到,廉潔最重要是以身作則,別人看到才會信服。副廉政專員黃世照亦說,他會自發地注重個人道德操守,也不會亂交朋友,這就是尊重工作的表現。

同時,三人皆強調廉署成功有賴市民支持,正如廉署口號︰「香港勝在有你同ICAC」。而作為小市民的我,就在此跟你們說「加油」,還有「多謝你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