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匯改革街市第二波

在魚檔和家禽檔附近,衛生情況仍然相當理想。

編輯│鄭佳麗 記者 攝影│鄧子謙 羅璟

116market_1幽暗、濕滑、腥臭,是傳統舊式街市給人的印象。早年連鎖超市兼售新鮮蔬果、活魚鮮肉,成功奪走街市不少客源。但領匯去年耗資千萬,翻新天水圍的天瑞街市,街市變得乾淨整潔,同時嚴格監控物價。領匯的街市裝修後物價騰貴,過去一直惹人詬病:今次這個光鮮亮麗又物價相宜的新街市,得到不少居民接受,但亦有商販受貴租影響,暢旺人流未有帶來可觀的利潤。

新街市改用開放式 環境有所改善

天瑞街市於去年五月進行為期兩個月的翻新工程,斥資近一千五百萬元,並於七月初重新投入服務。翻新後,街市更換了空調設備及去水系統,衛生水平有改善。記者所見,魚檔附近的地面乾爽,家禽檔附近沒有濃烈的異味;而店舖都改用開放式設計,加上摩登的照明與裝潢,令街市更富時尚感。商戶之一,人稱「餅嫂」的勞小姐,在天瑞街市裝修後才過來開檔。她多年來經常以短期租約的形式在不同

「街市DJ」每天都會為街坊推介各種特價貨品。
「街市DJ」每天都會為街坊推介各種特價貨品。

地區擺賣傳統中式餅食,她唯一一個長期租用的舖位,就是在天瑞街市。她獨愛天瑞街市,覺得環境如超級市場般衛生、整潔。相比起其他領匯街市,她認為這裏的環境最好,人流也是新界區中數一數二的。除了商戶外,亦有居民表示新街市通風設計比以前好。

天瑞街市翻新後,領匯把街市交由營運商建華集團負責管理。街市首創「街市DJ」推廣當天的特價貨品,每天下午三時至七時「開咪」介紹當天不同檔攤的特價貨品,不過反應好壞參半。有街坊表示歡迎,但亦有菜檔員工指「DJ」太吵。每個檔戶都增設了八達通機,更新增電子會員制度。顧客不論是否天瑞的居民,都可以登記入會,每次購物滿10元即可儲積分換取禮品,如米、洗潔精、買餸車等。街市駐場經理陳逸華指,會員制度深受街坊歡迎,街市重開四個多月以來,已經有過萬名登記會員。

設委員會監察物價  居民表示歡迎

事實上,天瑞街市並非近年唯一一個領匯着手改造的街市。何文田的愛民街市、大埔的大元街市以及樂富街市等,都經過重新裝修,領匯參考新式歐洲街市檔攤的開放式設計,衛生情況大大改善。天瑞區議員周永勤指,街市翻新初期,有不少居民都憂慮他們要「捱貴餸」。不過,雖然天瑞街市重新裝修,街市貨品卻沒有大幅加價,反而有不少人反映街市貨品的售價便宜,吸引了更多人前來買餸。

商品仍然保持低價,是因為物價監察委員會的設立。街市每逢星期二、四、六早上,都會派價格調查員調查天水圍區內各街市的蔬菜類、魚及海產類和肉類貨品售價。同時,街市經理也會記錄天瑞街市內同類貨品的售價。於當天中午十二點前,將收集得到的價格比較,再定下合理價格。部分商戶會於下午一時前接到通知,要求下調有關貨品價錢。商戶在簽租約時,同意遵守商戶守則,如他們無理拒絕調整價格,會收到口頭警告或警告信。周永勤議員表示,曾經有商戶不滿,向他反映被要求調低價格。街市貨品的售價,也會上傳至街市的手機應用程式,供居民參考。不過,記者發現該手機程式下載次數大約只有五十次,不是太普及。

除了邨內居民,天瑞街市亦吸引了鄰近屋苑的居民前來。住在天頌苑的黃太表示,由於貨品便宜,加上可以儲積分,所以她特意從天頌走五分鐘到天瑞街市買菜,她又舉例指天瑞街市的海魚較天水圍其他街市便宜十多元。不過,天瑞居民徐太表示,天瑞街市裝修後,初期價格最便宜,現在已稍為回升,有時價格與其他同區街市差不多。

後頁繼續:

商戶:租金上調舖面縮少

新式街市料成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