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生留港開菜館 尋回家鄉味道

編輯│曾凱 記者│翁維愷  攝影│翁維愷

在市場趨於飽和,連鎖企業稱霸的香港,年輕一輩的創業夢似乎遙不可及。然而,當近年來許多港人踏過羅湖橋,試圖在龐大的內地市場中殺出一片天的同時,卻有剛畢業兩三年的內地生毅然留港,投資百萬開餐廳,看中的正是愈來愈大的港漂市場。

116canteen_1週二晚上,走出尖沙咀熙攘的彌敦道,轉兩個彎,來到一條較不起眼的厚福街。短短的一條小巷,卻擠滿了餐廳。張權開的麻辣香鍋店就在這裡,一間樓上鋪,沒有炫目的霓虹燈,也沒有顯眼的招牌,但走進之後卻發現不乏人氣,一千五百呎的店面只剩下兩三桌空位。不同於一般火鍋店,這裡的佈置透著一絲咖啡館的味道,精心裝修的露台更為店鋪增添了一種清新感。店內正放著周杰倫的音樂,客人們的嬉笑聲也不時傳來,仔細辨認,不難察覺他們講的多半是普通話。

這是一場以未來為賭注的遊戲

三年前,張權從浙江嵊州市來港,在理工大學修讀中國文化碩士課程。這之前,他在上海主修哲學。張權家在內地經營房地產生意。來港前,家人告訴他:「不要擔心未來工作,讀自己喜歡的就好。」他承認自己當時並沒有職業規劃,他知道家人希望作為獨生子的他畢業後回內地繼承家族生意,但他的興趣並不是做房地產:「我每天都在筆記本上寫,如果只選一樣興趣的話,就只有吃。」

張權在大學期間就已經迷上了川菜的麻辣口味,來港後卻找不到正宗的四川菜。於是,他經常會和朋友乘車去深圳尋找麻辣美食。不久,他就萌生了開餐廳的想法。

理大畢業後,他執意留在香港,不僅因為這裡交通便利,環境適宜,有開店的商機,更因為他在這裡結識了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他的內地生女友就是其中之一。在張權的堅持下,家人只好出資約一百萬港幣讓他「賭一次」,唯一的條件是賭輸了就要回家。

網絡集資 從港漂市場入手

肖先生帶著全家人來品嘗麻辣香鍋,來自四川的太太直呼:「跟家鄉一模一樣!
肖先生帶著全家人來品嘗麻辣香鍋,來自四川的太太直呼:「跟家鄉一模一樣!

在一二年年初,年僅二十四歲的張權開始尋找合作夥伴。令他驚訝的是,在微博隨口一問:「有人想開麻辣香鍋店嗎?」,一夜之間竟引來了六十幾人的回覆。於是,張權多次在「香港創業週末」微博平台上發佈信息,邀請感興趣的投資者商談。在籌備的十個月裡,張權共會見了六十多人,最終挑選了八人,其中只有一名香港人,其餘都來自內地。他們合資二百萬元,開了首家四川麻辣香鍋店,張權手持百分之五十一的股份。

由於店舖是樓上舖,客人大都是靠著網上的資料才能找上門。為了吸引客人,張權不僅利用微博及微信進行網絡營銷,更與號稱是「旅居香港內地人家園」的「港漂圈」網站合作,在他的店舉辦港漂的聯誼活動。他認為「整個香港有三十多萬內地人,只要他們來就足夠了。」

據他說,目前餐廳已有盈利,每月平均賺五萬元,希望一五年初可以回本。但現在他又有開新店的念頭:「希望集團化管理,這樣招人比較容易,讓他們(員工)看到升級空間。」於是張權又通過網絡找到二十四名股東(包括第一間的八人),共合資三百五十萬元,於一四年八月在紅磡開了「川味烤魚店」,當中部分資金來自第一家店的盈利,他自己則在家人幫助下,又投入約一百萬元,依舊持有百分之五十一的股份。

後頁繼續:

不為人知的辛酸

追求的是一份親切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