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明恩 逆風中的藍眼精靈

自獲邀做歌手,她說自己滿腦都是名與利,例如做最受歡迎女歌手、領最爆新人獎,更曾想過整容。她一度忘卻從父母、音樂劇課堂裡學會的「對個人價值的尊重」。若要做到完美,只會逼自己改變:「我明白了神為何讓我跌倒,因為我的目標和方向錯了」。

跌過一次,陳明恩抱著希望再試。懷著滿腔熱誠,她邀請曾在演藝學院早已相識、曾於舞台上合作幾次的王祖藍,替她的新歌《異種》填詞,該歌曲終於在去年年底推出。同年,她在電視屏幕上出演《老表,你好嘢!》,陳明恩這個名字,漸漸於報紙、網絡流傳。

people2
2013 年12月,陳明恩首張個人專輯《香港有個陳明恩》發行,內容包括她與父親、朋友、香港,及虛構的另一半的關係。

強勢出碟  備戰「老表」

在如此注重外表的演藝界發展,陳明恩會否被定型以致發展空間不大?她笑言,任何事物都是一把雙刃劍:「外貌只是一種工具,關鍵在於自己怎麼利用」。

談到將來,她透露現正開拍《老表》第二輯,也將夥同音樂人繼續出碟。不過,對於從未拍過拖的陳明恩來說,錄製愛情歌曲會否是挑戰﹖她認為:如果要經歷過才可做到,那便不是演員了。她舉例,演繹失戀的感覺時,她會想起已過世的婆婆,想像那種失去之後的心痛感覺。她會把愛情想像成身邊所有珍惜的人的關係,也希望自己能盡快找到珍惜她的人。

欣賞自我  勿屈就自己

陳明恩習慣作為「中間人」的身份:她明白自己不能成為百分百的港人,故甘願充當一道文化橋樑,傳達東西方人的文化訊息。在談到文化差異時,她笑著說,因為熟悉香港,在港生活不需要煩惱溝通的問題:「以前乘地鐵時,沒有人跟我說話,但有次講了一通電話後,旁邊的婆婆訝異我廣東話流利,便走過來跟我談了一段車程」。對於文化差異,她認為,不是要屈就自己融入別的文化,最重要是運用自己的天賦。她希望每個人都要學會認識、接納、欣賞自己,而非改變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