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明恩 逆風中的藍眼精靈

編輯│方商  記者│黃靖凝  攝影│方商  黃靖凝

people5陳明恩(Corinna Chamberlain)這個名字,或許未深植於港人腦中。但提到《老表,你好嘢!》,大家立刻會恍然大悟:「哦!講廣東話的外國演員!」一頭金髮和西方輪廓,讓陳明恩小時候受過朋友的嫌棄、疏遠。她曾經想過離開,曾經討厭自己「不倫不類」,甚至想過染髮、整容改變自己。她是生於斯長於斯的香港人,她稱自己為「金髮碧眼的奶黃包」,白皮黃心:外表雖是白種人,內心卻和大部分香港人一樣。

室內英語  室外粵語

people4
陳明恩(右)與哥哥陳明道(左)曾就讀於本地幼稚園。
(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陳明恩在港出生,父親是澳洲人,母親是新西蘭人,他們因宣揚基督教而來到香港。受父母影響,她也是虔誠的基督徒。她曾於本地就讀幼稚園,小學至中學轉讀「澳洲遙距課程」。此課程在家中進行,要求學生高度自律。她媽媽曾經在澳洲任小學教師,來港後是家庭主婦,陳明恩的小學功課包括專題研究、測驗等均由媽媽批改。中學時,她把功課寄到澳洲,由澳洲的中學或大學批改:「遙距課程在澳洲很流行。因澳洲面積大,很多人的家與學校距離偏遠,甚至要用三四天駕車到校!」遙距課程於是得到政府和大學認可,逐漸變得普及。

當談到為何選讀「遙距課程」,而非入讀本港的中小學時,她坦言,若用香港的教學材料,將難以認識到澳洲的歷史與文化。將來如果要回澳洲生活,會較難適應。因此父母決定採用澳洲的教學材料,配合香港的生活體驗,「雙線」嘗試不同的學習與生活方式。陳明恩笑言:「父母雖然選擇留港生活,但他們想給我選擇權,讓我長大後自己決定去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