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8成外傭無意成為香港人

編輯│尹晞  記者│廖卓怡 張汶樂   攝影│尹晞

自去年九月首宗外傭居港權司法覆核案政府被判敗訴,《入境條例》中「通常居住」的門檻被攻破,事件隨即引起軒然大波,香港人恐外傭成功申請後會分薄港人的福利和資源,甚至「搶飯碗」。本刊記者向外傭進行抽樣式問卷調查,了解她們對申請居港權的意向。結果發現,近八成外傭沒有興趣申請成為香港永久性居民。

本刊周日於中環、銅鑼灣街頭進行共三百零二份問卷調查,其中二百零二個為菲籍傭工,一百個為印籍傭工。結果顯示,只有不足兩成半的菲傭以及一成八的印傭,有興趣申請居港權,顯示外傭長居香港的意欲頗低。

在二百三十四位無意申請居港權的受訪者中,近六成人認為「香港生活指數高」,她們根本無力負擔生活所需的費用。在港工作達六年的印傭Sri Rahyu. R認為香港環境不錯,但不想「做香港人」:「在香港做甚麼買甚麼都要錢,甚麼都講錢!」調查亦發現,超過一半受訪者因為不想與家鄉的親人分開,無意申請居港權。Sri Rahyu. R在印尼已結婚,與丈夫育有一子一女,她表示約滿後便會回鄉與親人團聚:「我在那邊(印尼)已經有自己的家庭,女兒更讀完高中,在這裡(香港)賺夠錢就會返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