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8成外傭無意成為香港人

外傭來港工作大都是為了賺錢,目前法定外傭最低工資為每月3,740港元,高於很多東南亞國家的平均工資。以新加坡為例,外傭平均工資為400至450新幣,即大約2,600至3,000港元。

來自菲律賓的Josie Garcia在港工作已經二十一年,坦言當初決定出國工作是為了養家。她來港時家裏的經濟狀況「好慘、好陰公」,當時在菲律賓工廠工作月薪只有二千披索,即大約四百港元。而且Josie一家以務農維生,一旦農田失收,他們甚至會吃不飽。她決定來港工作時,連外傭公司的仲介費也無法支付:「我們要向鄰居借錢才能支付仲介費來香港,之後逐少逐少還給他們,用了六個月去還那些錢。」來港工作後,Josie每月把工資寄回家,她表示自己除了要供養父母,還要幫她的兄弟姊妹供其子女上學:「我兩個弟弟都是司機,月薪只有大約七百港元,只夠買食物,所以我要幫他們的女兒讀大學。」

不少外傭均表示,香港並不是她們期望度過一生的地方。當被問及會否申請香港永久居留權,Josie也有相同的考慮:「如果能夠申請我想留下(在香港)。」Josie靠多年積蓄,在家鄉擁有土地和資產,更建了小平房給家人。不過當侄女大學畢業後,單身的她只需供養母親,屆時少了負擔,她希望留港享受生活。Josie的僱主提議她申請居港權,並答應讓她住在家中。Josie表示如果可以留港,沒有打算找尋新工作,若可減少工時,她願意繼續為現任僱主工作。

Josie表示自己希望留港並不全為賺錢,而是想回報僱主一家。

同樣,在港工作十七年的菲傭Ruth U. Dalmacio亦有意申請居港權。她表示已習慣了香港的生活,但同樣不肯定下半生會否留在香港,只希望可以保留目前女傭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