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的駐港部隊

撰文:孫娜

解放軍駐港部隊在香港一直是個敏感的話題,很容易令人聯想起暴力鎮壓的場面。又由於駐港部隊在香港幾乎與世隔絕,也不接受本地傳媒的採訪,更為他們部隊增添了濃厚的神秘感。所以我們希望通過採訪退伍的駐港軍人,從側面了解駐港部隊的生活以及他們對香港的認識及退伍後的生活狀態。

也許正因為駐港部隊過於神秘,我們在採訪中遇到了非常多困難。我們先找到一個駐港部隊退伍官兵的QQ群,嘗試逐個官兵說服,希望找到合適的人採訪。但退伍的官兵們警惕性非常高,不停詢問和懷疑記者的身分,認為不可能有學校的記者要採訪這個明文規定不能採訪的題目,甚至放話表示「你們從我這裡得不到什麼」。當中甚至有人懷疑我們是間諜,故意來刺探軍事機密。面對受訪者的拒絕和不信任,我們唯有繼續嘗試說服他們。最後,我們所接觸的十幾名官兵中,終於有兩人願意接受採訪。但採訪的時候同樣是限制重重,很多在駐港部隊的細節,甚至作息時間都不能透露。

不過,從這些僅有的信息中,我們仍能窺探駐港官兵的部分生活。雖然他們曾作為官兵進駐香港,但他們對香港的了解並不全面,反而是退伍後從香港新聞才認識香港更多。退伍之後,他們的生活和普通人也沒太大分別:受訪者譚先生回到廣西做了房地產銷售員、蔡成文經營著一家小火鍋店,只是恢復自由身的他們有時也會留戀部隊封閉但簡單的生活。對於這次採訪,我最大的感觸,是明白只有交流才能互相理解,如果只是在高牆的兩邊互相猜測,只會造成誤解和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