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漂:不如歸去?

編輯│陳倩彤  美術│陳碧虹  記者│關芷琪 賴嘉梨

香港,作為中國其中一個最自由的城市,不少內地人對香港趨之若鶩,甘願隻身來港讀書、生活,最後甚至留下來工作,成為「港漂」。然而,隨著內地逐漸開放,經濟發展蓬勃,香港與內地的差距日益收窄,香港的優勢似乎已大不如前。不少內地畢業生在港工作數年後,選擇返回內地。「港漂」回流潮,是否意味著香港已經流失抓住人才的土壤?

自由是香港最大優勢

於八年前從杭州到香港中文大學攻讀工商管理學士綜合課程的Emma,已取得香港永久居民身分證。回想當初來港,最難以適應的就是語言。「雖然是有廣東話課,但是教得很簡單,平日與其他人溝通還是有困難,聽不懂部分老師的港式英語,很痛苦。」雖說語言不通,但也無礙Emma感受香港的生活,她認為自由令她的居港生活過得充實快樂。「我可以到電影院看到未經刪剪的片子,甚至禁片,可以到維園參加六四晚會,可以參加人生第一次的投票。」